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幻象機妥善率遭質疑 空軍:維保無虞

  • 時間:2017-11-08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幻象機妥善率遭質疑 空軍:維保無虞
空軍司令部副司令張哲平,8日說明幻象戰機飛安事件。
因為空軍幻象戰機的飛安意外,使得各界再度關注幻象機隊的妥善率問題。對此,空軍今天(8日)表示,目前國防部般定的標準就是6成4,幻象機隊正好合乎標準,且法國廠商履約狀況正常,因此,幻象戰機的料件以及長期維保並沒有問題。

來自法國的幻象戰機,它的維保費用向來比美規的戰機來得高,因此,成軍20年來,不管是武器延壽、機體維保、後勤料件都成為檢視幻象戰機妥善率的議題,如今,又一架幻象戰機發生飛安意外,妥善率再度成為焦點。
空軍副司令張哲平表示,妥善率會因為各機隊規模以及國防預算配置而有變動,所以空軍各機種的妥善率並不相同,目前國防部頒定幻象機的妥善率是64%,空軍現在的妥善率就是64%合乎標準。張哲平說:『(原音)我們要爭取高妥善率就要有高額預算挹注,所以各型機的妥善率是依據各機種配的預算來規劃,這是相互鏈結的。其實我們現在跟法國各廠商採購合約都是正常履約,所有料件都沒有問題,也沒有影響幻象機隊。』
由於當年向法國購買幻象機時,法國廠商爆發不當佣金爭議,日前法國法院判相關廠商須支付高額賠償,外界認為,法國廠商順勢藉機抬高幻象戰機的料件費用,空軍又該如何因應。空軍後勤處處長林國元表示,法商確實有調高價格,但依據是法國每年的物價指數,不過,法國軍方有成立價格驗證機制,協助我方爭取合理價格。林國元說:『(原音)我們跟他們的合約中,法軍都會幫我們去做價格驗證,如果說不合理,他會幫我們爭取價格合理化,另外透過雙方年度軍事雙方高層參訪交流,我們都會提出這問題,他們都會幫我們把價格訂在合理範圍,長期來講後勤維保沒有太大問題。』
張哲平進一步補充,由於目前妥善率處置得宜,所以幻象並沒有封存或汰除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