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幻象戰機失聯 飛安會:已協助軍方判讀雷達

  • 時間:2017-11-08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幻象戰機失聯 飛安會:已協助軍方判讀雷達
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7日在基隆外海失聯,空軍司令部8日召開記者會,副司令張哲平(圖)表示,已派遣S-70C、C-130、E-2K和P-3C型機和空勤總隊AS-365型直升機等17批17架次搜救,目前無進一步發現。
(圖:中央社)
一架空軍幻象戰機昨晚在台灣北部海域執行訓練時,光點消失在戰管雷達上,至截稿為止,仍未尋獲蹤影。為此,多名立法委員今天(8日)都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達關切,認為軍機雖因涉及國防機密,不在飛航安全委員會調查職掌範圍內,但仍應主動提供軍方協助。對此,飛安會表示,已於稍早協助軍方進行雷達判讀。

針對空軍一架幻象2000於7日晚間在彭佳嶼海域執行訓練時失聯,成為幻象成軍20年來第5起意外事故,多名立委8日都在交通委員會表達關切。
立委趙正宇質詢飛安會主委黃煌煇,軍機雖然不在飛安會執掌範圍內,但幻象2000至今未尋獲,難道飛安會跟軍方不會互通嗎?還是飛安會管不到軍方、軍方也不給飛安會管?黃煌煇答詢表示,由於事涉國防機密,除非軍方提出要求,否則飛安會不便支援。不過,趙正宇仍建議飛安會應主動提供協助。
隨後,立委林俊憲進一步質詢時,黃煌煇仍表示,軍方並未請飛安會支援這起事故;不過,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立即補充報告,已於稍早聯繫國防部,協助軍方進行雷達判讀。林俊憲說:『(原音)昨天幻象戰機出事,軍方有請飛安會支援嗎?(黃煌煇:沒有,只有資料分析。王興中:跟委員報告,我們剛才跟國防部聯繫,我們現在在幫它處理雷達資料。)所以我們有派人到現場嗎?(黃煌煇:沒有。)』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則懷疑幻象失事恐與機齡老舊有關,不過,黃煌煇否認了這項猜測。黃國書說:『(原音)機齡超過20年的戰機,算不算是高風險的航空器?(黃煌煇:不算。)不算喔!那你認為它這次失事的大概原因會是甚麼?(黃煌煇:現在初步了解,他是講,很多零件的汰換沒有辦法及時供應。)』
由於飛安會擁有最專業的人才與判讀技術,也是台灣最專業的飛航安全單位,立委們都敦促飛安會能在這起事件當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