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齊柏林空難原因 可能飛機不穩或氣流干擾

  • 時間:2017-11-08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齊柏林空難原因 可能飛機不穩或氣流干擾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 (資料照片/CNA)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今年6月10日在花蓮執行空拍任務時,不幸發生墜機意外,機上3人全數罹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煌煇今天(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由於機上並無黑盒子,因此失事原因目前仍在分析中,預估明年5月才會對外公布正式的調查報告。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一架Bell-206B型直昇機,在花蓮執行空拍任務時不幸墜毀在長虹橋附近,機上3人包括助手及機師全數罹難。
飛安會雖已在6月27日發表「初步報告」,並於10月26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不過立法委員鄭寶清8日在交通委員會質疑,從報告中也看不出究竟,質詢飛安會主委黃煌煇到底失事原因是甚麼?黃煌煇答詢表示,由於機上並無黑盒子,因此失事原因仍在分析中。鄭寶清說:『(原音)你現在說「初步」出來了,有沒有找到失事的原因?(黃煌煇:真正的原因因為它沒有黑盒子紀錄器,我們從那個畫面裡邊去判斷,因為有飛機旋轉,飛機旋轉有兩個原因,可能本身飛機不穩定,或者因為那個山坡地的空氣干擾。)所以哪一個你也不知道?(黃煌煇:對,因為沒有實際的飛航記錄器,現在根據這些旋轉的資料在分析當中。)你說什麼時候會出來?(黃煌煇:正式報告是明年中。)』
而對於失事的直升機上沒有黑盒子,也引起立委們關切,輪番質疑為何沒有安裝?又為何不修法強制安裝?
對此,飛安會指出,根據ICAO規範,凡是5,700公斤以下的固定翼飛機,或3,175公斤以下的旋翼直升機,可免裝黑盒子。這次失事的直升機才1,200公斤,依法確實可以不用裝。
至於要不要修法強制安裝,民航局則表示,除了須檢視有無適當的紀錄器廠商可以供應外;即使凌天航空另一架同型直升機已試裝了簡易黑盒子,但由於屬簡易型,因此仍有可能在飛機墜毀起火燃燒時,連同遭到焚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