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例一休修法 縣市有意見

  • 時間:2017-11-08 21: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勞基法將修法鬆綁一例一休,台北市表態不宜修法,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希望勞資有彈性共創雙贏;新北市認為修法要考量地方執行是否有困難,桃園市要求落實勞資協商,苗縣希望勞資和諧。
台北市政府昨天發函勞動部,對一例一休修法草案表達意見,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天(8日)說,部分行業工作連續7天或8天是個案,一旦修法開放將成常態,認為不宜。
高雄市勞工局長鄭素玲受訪時表示,落實週休二日是追求的目標,部分產業因臨時需求而14休2,應給予多重審查機制,以維護勞工權益。盼在修法時,能堅持照顧勞工的理想並兼顧可行性,以確實保障勞工。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中央修法上應考量地方執行上是否有困難,以「工時帳戶」制,3個月上限138小時,企業可視淡旺季挪移總加班時數,這在勞檢上就有執行檢查及審核上的困難。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指出,很多小型企業、店面雇主認為現行一例一休規定窒礙難行;在勞工權益獲得政府保障、企業保持彈性、有競爭力等通盤原則下,他贊成修法。
李孟諺表示,「勞動市場效率」是全球競爭力評比項目之一,企業及勞工都保有適度彈性是非常重要的。勞工權益是多元的,不僅是工時和加薪,更應包括勞動彈性。這次修法對「鬆綁7休1」加了多重審核機制,讓勞工有收入、企業有彈性,是勞資雙贏的修法方向。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遇到各種問題,地方政府都辦過多次的座談會,也把意見彙整給勞動部參考,將來一例一休如果有涉及需要勞資協商,桃園市政府會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要求落實協商機制。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大家都同意週休二日,但如何達到效果,執行的方法就很重要,有問題也應適時調整,增加彈性,讓台灣上、中、下游的產業都能在接單時順利產出,淡季時能休假,把握執政目的避免介入太多細節,讓中小企業持續作台灣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苗栗縣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表示,立委陳超明日前曾邀集縣內產業界及勞資團體座談,相關意見將彙整送勞動部參考。站在地方政府立場,對於修法能促進台灣整體經濟發展樂觀其成,但仍須以勞資和諧為前提,「畢竟現在聽到的聲音,勞方多半不贊成再修」。
勞動部官員指出,目前反映修法的意見很多,還在整理當中,一例一休預告法案前都有找各縣市政府來開會討論,各縣市也都曾發函表示意見,但預告版本是最大的共識,並非提出意見就會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