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民會:台灣與夏威夷有南島語族關聯性

  • 時間:2017-11-09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原民會:台灣與夏威夷有南島語族關聯性
台東市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前左)非常上訴案,9日最高法院開庭。王光祿與95歲母親一同出庭,他受訪時說,希望法官還原住民獵人傳統,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前右)也陪同出庭。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時過境夏威夷,她曾當面感謝美方安排,並表示夏威夷人和台灣原住民很有關聯,遭質疑忽略夏威夷原住民對抗美國的血淚史,並不適當。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9日)表示,總統是強調台灣與夏威夷同樣都是南島語族,所以語根、文化特性相近,但歷史還是要面對,並不會因此否認過去發生過的血淚史。

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過境美國夏威夷時,曾當著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面前表示,夏威夷在台灣人的心中有重要意義,因為夏威夷人和台灣原住民很有關聯,但此番言論引發蔡總統忽略了夏威夷原住民對抗美國的血淚史。
對此,親民黨立委陳怡潔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詢問原住民主委夷將‧拔路兒,蔡總統在夏威夷的相關談話,是否有「拍錯馬屁」的疑慮,不適當?夷將‧拔路兒表示,蔡總統是強調台灣與夏威夷同樣都是南島語族的民族,所以很多相關語根、語系跟文化特色相近,但並不會因此而忽略歷史。他說:『(原音)當然過去的歷史是要應該面對的,但我相信總統的談話是針對南島語族的關連性做出相關談話,她並不會否認過去曾發生過的血淚史,我想是不會的。』
夷將‧拔路兒也強調,針對南島語族,包括人類學家、語言學家都有做過這樣的說法,以原民會推動的南向政策來說,我們希望找出台灣與南島語族的關聯性,尤其是語言方面的相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