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籲朝野勞資支持共拚經濟

  • 時間:2017-11-09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籲朝野勞資支持共拚經濟
賴清德指一例一休有4不變、4彈性,有利勞資雙方。(劉品希 攝)
行政院會今天(9日)通過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有限度鬆綁「7休1」的規定。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後親自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修法共有4個不變與4個彈性,他希望拚經濟不分黨派,朝野都能支持修法,也希望勞資雙方應理性看待修法,不要對立。

行政院會9日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確定「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將「7休1」放寬為「14休2」、彈性提高每月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時間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等。不過,修法引發勞團強力反彈,一早便到行政院前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行政院會後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表示,這次修法共有4個不變與4個彈性,包括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率不變,以及給予加班、排班、輪班間隔、特休假運用的彈性。
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既符合蔡英文總統的要求,保障勞工權益,也給予資方彈性,並符合OECD國家打造安全、彈性的勞動體制。他衷心希望拚經濟不分黨派,呼籲朝野共同承擔拚經濟的責任;也呼籲勞資雙方不要各站在極端,應理性客觀看待修法,不要對立,攜手合作共創經濟發展,並希望國人給予行政院支持。他說:『(原音)經濟發展是國人最期望,也是政府最優先政策,我不諱言,這必須要朝野共同努力,這次既保障勞工安全,又賦予企業經營還有勞工工作安排彈性,希望朝野都能支持,共同肩負經濟發展責任。』
針對行政機關介入把關要如何落實,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動部下週會邀集中央部會與地方機關,討論施行細則,將以安全與彈性為原則,週休二日的精神不會改變。賴清德則說,他已責成勞動部就勞資協議訂定相關配套,以釐清社會的疑慮。
此外,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對於他推動政務給予充分授權,蔡總統日前出訪返國後,他已當面向蔡總統報告修法方向,蔡總統表達充分支持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