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民意所在

  • 時間:2017-11-09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一例一休修法 賴揆:民意所在
賴清德指一例一休有4不變、4彈性,有利勞資雙方。(劉品希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9日)親上火線,說明一例一休修法內容。他表示,各界都要求政府修法,會加入政府把關機制是民意所在。他強調,國家推動政策或立法不宜以極端例子做原則,這套法令是以社會中間多數做基礎,若有企業濫用,政府也有機制可處理。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去年朝野出於善意修改勞基法,縮短工時,改善勞動條件,但也意外迸出一例一休的制度,嚴重綁住勞資雙方的彈性,衍生許多問題;他曾擔任地方首長,深刻知道140萬家中小企業倚賴彈性的勞動體制。一例一休施行以來,企業透過各種管道反映經營困難,基層勞工也因為規定,喪失加班機會,因此另外打工,反而更忙、更累。
賴清德指出,他接任行政院長後,蒐集各方的意見,歸納綜合後,無非都是要求政府修法。原先行政院預告的草案並未加入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審查的機制,但與立法院黨團討論後,納入把關機制,形成目前的修法內容,他認為這就是民意所在。他說:『(原音)但是跟立院黨團大家在討論之後,他們認為勞資協議固然重要,那如果有加政府的把關,更可以讓廣大的勞工放心,在這樣的意見之下,立法跟行政達成這樣的協議,我們認為這個就是民意的所在,行政院尊重這樣的立場。』
對於外界擔憂相關彈性可能會被企業濫用,賴清德表示,他會要求勞動部秉持平衡原則,若企業真的需要幫助與彈性,就予以放寬。他強調,國家推動政策或立法不宜以極端例子做原則,推動這套法令是以社會的中間多數做為基礎,若有極端的例子,勞動部會禁止,政府有另外的機制可以處理,這完全是執行面的問題。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強調,只有特殊行業可透過機制申請放寬彈性,經同意後,企業再透過勞資協商徵求同意,這是例外狀況,不是要把例外變原則。她並強調,政策並未如外界所說的「髮夾彎」,週休二日與工時都不變,只是給勞資雙方更大彈性。
至於輪班間隔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賴清德表示,跨部會有就此充分討論過,也有針對產業需求進行檢討,原則上仍是11小時,但會針對特定狀況給予8小時彈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