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接見比利時議員 促簽台歐BIA

  • 時間:2017-11-09 15: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總統接見比利時議員 促簽台歐BIA
蔡英文總統9日接見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團,她說,未來台灣和歐盟若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相信台比經貿關係也會受惠,期盼來訪議員持續扮演雙邊貿易的支持力量。(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接見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團,她說,未來台灣和歐盟若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相信台比經貿關係也會受惠,期盼來訪議員持續扮演雙邊貿易的支持力量。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團」,訪賓由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勒克斯(Peter Luykx)與達爾曼(Georges Dallemagne)率領、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及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Rik Van Droogenbroeck)陪同。這項行程未公開,由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總統指出,比利時議會多次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除了肯定台灣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也支持台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以及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和比利時都是民主國家,自由和人權不只是普世價值,也是共通語言,這樣的民主價值正是兩國友誼的重要基礎。
她說,目前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比利時則是台灣在歐盟第6大貿易夥伴。而在台灣的「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和「生技醫藥」也是比利時非常重視的產業。
總統表示,10月台灣和比利時「佛拉蒙區」簽署了「永續能源合作備忘錄」。上週也有15家生技廠商及研究機構組成「台灣生技訪團」赴比利時訪問。這些具體合作都表示雙方有更大的合作空間,相信未來雙邊能一同創造更多商機。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未來台灣和歐盟若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相信台比經貿關係也會受惠,她期盼在座議員返國後,也能持續扮演雙邊貿易的支持力量。
另外,蔡總統也說,台灣對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也投入很多努力。今年台灣發表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日前她出訪太平洋友邦,也調整相關的外交合作計畫,切合追求永續發展的方向。這些努力顯示了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貢獻,她期盼在座議員能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讓台灣能為國際社會盡更多心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