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習會鉅額商貿合約 學者:為平衡貿易逆差

  • 時間:2017-11-09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川習會鉅額商貿合約 學者:為平衡貿易逆差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9日在北京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雙邊會談成果,沒有接受媒體提問,也都未提及台灣議題。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簽署2千多億美元商貿合約,台灣是否因此遭到出賣或者是被邊緣化?對此,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所長林泰和認為,美中貿易高度不平衡,這類商貿交易只是中國在調整雙邊貿易逆差的一種做法,台灣不太可能因此就被邊緣化;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指出,川習會必須解決的是北韓及貿易問題,致力維持兩岸現狀與不製造麻煩的台灣,不是這次川習會的重點。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林泰和受訪時表示,美中對台灣議題一向是各持己見,美國仍會堅持3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中國大陸則是繼續堅守「一中原則」,雙方都已有固定的政策框架,是這次川習會沒有公開提到台灣的原因之一,新華社關於川習閉門會談的報導可看出這樣的狀態;至於另外一個原因,林泰和指出,這次川習會要面對的是更大的北韓與雙邊貿易問題,而非台灣議題。
川普此行與中國簽署鉅額經貿合約,是否會導致台灣遭到大國出賣,林泰和認為不會發生,因為這類商貿交易是為了平衡雙邊貿易逆差,他說:『(原音)基本上這種商業貿易的交易不太可能,基本上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對美國的出口已經構成美國貿易逆差的一半,所以說中國大陸只是在做調整而已。』
林泰和指出,美中交易內容如果涉及台灣利益,會是一種「比較大的交易」,也就是說,美國若想拿台灣當籌碼,為的是要換取中國幫忙解決大問題,他說:『(原音)幫美國解決了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比如說北韓,若真看到中國大陸施壓的力度大到(解決北韓問題),美國會讓台灣這邊做出一些小調整。』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時則指出,川習在記者會上沒有提到台灣,一方面是因為兩岸冷和,另一方面是台灣至今也沒有給美國惹出任何麻煩,美中都想把重點放在更重要的北韓與貿易問題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