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黨法明闖關 小黨籲降低政黨補助門檻

  • 時間:2017-11-09 19: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立法院會10日可望完成政黨法草案的三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今天(9日)呼籲政黨補助款門檻一定要降低,落在1%到2%之間。
立法院7日朝野協商政黨法草案,政黨補助款門檻要由現行得票率3.5%降為3%或更低,朝野無法達成共識,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說,大家回去再想一想,10日院會中處理。
張宏林下午偕同台灣團結聯盟等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3.5% 以上政黨,可獲得每年每票新台幣50元補助;這攸關多元民主發展,公督盟認為,或許不認同這些政黨的理念,但只要登記後,無論得到多少票都要公平補助。
張宏林說,如果獨厚大黨只是錦上添花,小黨投入競選因票數門檻沒有得到補助,對存續相當不利,也限縮小黨參與機會,呼籲一定要低政黨補助門檻,且要低於3.5%,落在1%到2%之間。
台灣團結聯盟政策部主任陳嘉霖也表示,當初台聯主張降為1%,因為台灣是多元族群、立場社會,有非常多新興團體、訴求不斷冒出來,國家要扮演扶植、支持的角色,讓小黨在民主架構有一席之地,3.5%真的太高,必須下修。
另外,社會民主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婷表示,政黨補助款不是獎金,「不是拿來揮霍的」,應該設有2億元上限,並降低門檻,讓更多元政黨加入,才能有更民主深化的台灣。
綠黨中執委賈伯楷則說,政府要把眼光放遠,把門檻1%到0.5%都可以,只要政黨有人支持,政府就要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