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善缺工 政院鎖定青年、婦女、中高齡

  • 時間:2017-11-10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改善缺工 政院鎖定青年、婦女、中高齡
行政院記者會。蕭照平攝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行政院今天(10日)表示,主要的政策目標就是協助青年、婦女以及中高齡的勞動人口進入職場,且行政院會成立人力媒合平台、推動工作與家庭兼顧的政策來開發勞動力;也會發布就業市場薪資資訊以及評選機制,鼓勵企業提高薪資待遇;同時,也會透過多元的職業訓練跟產學合作,解決學用落差問題。

針對台灣產業「缺工」問題,行政院10日指出,目前產業人力短缺主因是「勞動力供給不足」、「工作條件不具吸引力」以及「學用落差技能不合」,因此,行政院提出「媒合就業」、「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以及「縮短學用落差」等3大面向作為解決之道。
行政院會系統性地透過政策把「青年」、「婦女」以及「中高齡」的勞動力人口拉進勞動市場,所以會透過產學合作、增加學生實習方式,協助青年縮短產學落差,同時,也會鼓勵雇主提供托育措施、發展婦女兼職就業機會以及制定「中高齡就業法」解決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原音)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來解決年輕勞動力投入職場問題,第二個婦女勞動參與率不高,我們研究後發現有2個原因,一個結婚生子離開職場,第二個就是照顧爸媽家人,所以就增進婦女勞動參與率是從這方面解決。』
雖然行政院有心從改善低薪以及建構友善職場,增加本國勞動人口投入就業的拉力,但媒體質疑,如果真的還有本國勞工不願從事的工作,政府是否願意進一步鬆綁引進外籍勞工的政策規劃。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表示,雖然引進外籍勞工的配額還有空間,但目前重點在於協助本國勞動力投入職場。廖蕙芳說:『(原音)用本國勞工填補現行產業缺工,這是今天我們面對產業缺工的政策,至於外勞部分,現行(引進比例)只有到60%,所以現行外勞制度應該可以再繼續。』
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表示,專長技能不符、職涯迷惘以及待遇不合預期是青年失業的3大原因,他強調青年還是台灣很重要的勞動力來源,希望企業能給員工足夠的薪資誘因,相對的,讓青年學以致用也是政府很重要的工作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