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第一線 醫療與技術團堆砌信任與友誼

  • 時間:2017-11-10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外交第一線 醫療與技術團堆砌信任與友誼
總統蔡英文(中)4日結束「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返抵國門,並在桃園機場致詞表示,此行發揮台灣多元國力,在農業、教育和醫療方面強化與邦交國的實質合作,呼籲朝野攜手合作,成就更好的台灣。
(圖:中央社)
每任總統出訪友邦時,探視當地的醫療團與技術團是不可或缺的行程,這些默默奉獻的小人物,不但對當地民眾有著大大的貢獻,更成為友邦眼中的台灣。這一點一滴的付出,滲入當地基層的生活,並不斷蓄積力量,厚實了台灣的外交。

蔡英文總統這次率團訪問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在這些距離台灣數千公里的土地上,有群人正默默的貢獻自己的心力。
◎台灣Superwoman 守護馬紹爾民眾健康
在馬紹爾群島,當地民眾都知道有個台灣來的「Superwoman」,她沒有無窮的力量,卻有無比的熱情與耐心,她就是來自台灣衛生中心的護理師徐韻婷。
2015年,承接馬紹爾群島台灣衛生中心業務的雙和醫院必須派一名護理師到當地,協助推廣公衛教育,並提升當地的醫療品質。對當時的徐韻婷及她的家人來說,馬紹爾群島是個陌生的名詞,充滿未知,但徐韻婷不希望失去這個體驗的機會,加上心想之前這麼多人都去過,自己也不會有事,於是就打定主意,飛往這個陌生的國度。徐韻婷:『(原音)我媽那時第一句話就是那是什麼地方啊,會不會有食人族?會吃人嗎?有穿衣服嗎?就瞎想,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地方,網路上資源也不多,所以就很緊張,但我那時的想法就是這可能是個機會,如果我不答應的話,就lost這個機會了,所以毅然決然就決定來。』
由於馬紹爾以吃肉為主,很少吃蔬果,造成當地許多民眾罹患糖尿病,要協助他們改善健康,就必須從源頭—飲食習慣改起。於是,徐韻婷走出衛生中心、走入社區,除了提供衛教資訊、幫民眾測量各項健康數據,甚至提供烹飪教學,教在地人製作健康的食物。
但改變談何容易?何況站在面前的是一位有著不同長相的外地人。徐韻婷在不斷的接觸中記取經驗,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溝通方式,終於讓馬紹爾的民眾了解她不是要扮演「救世主」,而是要成為他們的「朋友」。徐韻婷:『(原音)我覺得馬紹爾人是這樣,只要你讓他感覺到你很關心他,他就會答應你,他們很喜歡邦鄰的感覺,可是如果你只是order他你就是要回來看診,他們可能就消失了,所以我們怎麼跟他溝通呢,就是要搏感情,所以我在這邊交了很多朋友,他們就是很簡單、很單純的民族。』
◎深入校園 台灣技術團扭轉飲食習慣
在索羅門群島,同樣有群台灣人貢獻他們的專業與心力。
目前,台灣在索羅門推動包括蔬果改善計畫、養豬整合計畫及糧食作物改善計畫。養豬是索羅門群島傳統產業之一,但因索國偏遠及離島地區的養豬技術仍較為落後,無法滿足民眾對豬肉的需求,台灣技術團不但協助提供穩定的種豬來源、進行營養及健康管理,甚至培育出新的豬種台索一號(SolRoc No1)。
為協助索羅門改善蔬果產量低落問題,技術團也進行當地品種純化、引進新品種,並進行現地栽培指導。技術人員李志成:『(原音)就是我們用當地的技術去教他們,我不會用那麼複雜的技術,用簡單的技術,比如像芭樂,我用嫁接,嫁接是他們不會的,嫁接我讓它們8個月就可以生了,就種到收可以8個月。』
為了改變索羅門群島同樣以肉及米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台灣技術團也決定從教育著手,先將他們種植的蔬果提供學校的營養午餐使用,等到學生們對這些蔬果有興趣,便協助設立校園農場,教他們自己種植。李志成:『(原音)其實我們並不是以送為主,我們是送給他們吃到之後,讓他們校園農場去種,讓他們自然而然喜歡去種。因為他們本來就有營養午餐,我們給他多樣的蔬果,如果他們喜歡,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技術教他們怎樣生產高產量、品質的。從去年到今年大概輔導10所學校,9所在本島,1所在外島。』
◎外交第一線 讓世界看到台灣
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面對重重阻礙,柔性的力量有時反而比檯面上的角力更加有力。對馬紹爾及索羅門的民眾來說,醫療團及技術團不只把專業知識灌輸給他們、提供前所未有的醫療服務,更是走入當地、真正關心他們的一群「好朋友」。小小的台灣正因為有這群人默默耕耘,才能比想像的更大。蔡總統在關島僑宴時就曾說:『(原音)在海外,他們就是友邦人民眼中的台灣的形象,我對他們的付出及努力只有感謝感謝再感謝,教育、醫療跟農業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3個力量,也是我們最能夠出口到海外友邦的能力,透過我們海外的志工、技術團、醫療同仁還有在地的僑民的努力,我們讓世界看到了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