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黨補助款下修至3% 小黨喊不夠

  • 時間:2017-11-10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政黨補助款下修至3% 小黨喊不夠
立法院院會10日審理政黨法草案,並在下午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右)敲槌宣布政黨法草案三讀通過。左為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
(圖:中央社)
針對立法院通過「政黨法」下修政黨補助款門檻到3%,不少小黨都認為降幅比例不夠大,對於改變政治現狀沒有意義,也有小黨認為,調降補助款不是重點,關鍵是如何透過公費選舉制度,讓小黨也有進入立法院的機會。

立法院院會10日三讀通過「政黨法」,其中調降每年每票新台幣50元的政黨補助款門檻,從現行的3.5%下修到3%,不過多數小黨認為調整幅度不大,改變沒有意義。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表示,雖然下修到3%,但是對現狀沒有任何改變,她以這屆政黨票的得票標準來說,社民黨越過2.5%的門檻,台聯剛好在2.5%,所以如果可以下修到2.5%的門檻,就可以協助小黨持續運作;她認為,這樣的標準只是「大黨的壟斷」。范雲說:『(原音)這是大黨的聯合壟斷,其實這不合蔡總統選前的精神,她選舉政見是說政黨要多元,我覺得應降到,時代力量這次主張2%,我覺得很合理。』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也認為降幅比例不夠大,他指出,目前區域立委當選門檻約在7到8萬票就可以當選,但台聯當時得政黨票也拿到30萬張選票,不僅沒有半席立委也沒有政黨補助款,對於只下修到3%的結果,台聯表示遺憾。劉一德說:『(原音)用1%或1.5%我們是這樣推算出來的,1%現在算也要12萬票,至少你1%也要補助啊。』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認為,就算調降到1%也沒有意義,因為小黨還是無法進入國會,他以新黨這屆政黨票為例,雖然有4.2%的得票率,但一席立委也沒有,與其關注補助費用,不如健全公費選舉制度,才能讓小黨有機會進入國會。王炳忠說:『(原音)你去要點錢,這都不是重點,如果最後只是錢要到了,你還是進不了國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小黨發展很辛苦,下修門檻就是要幫助新興政黨,既然有獲得政黨票,就應該讓政黨獲得相對應的支持,雖然無法下修到2%,新法也算是往前邁進一步。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認為,適度調降門檻,朝野都應該支持,之所以設下3%的門檻,是因為在現行的3.5%標準下,就有屬性不同的政黨,刻意結合起來領取補助款,這反而失去政黨補助款的意義,陳怡潔認為,下修目的還是希望鼓勵多元政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