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萊斯紐時撰文 批川普讓中國恢復偉大

  • 時間:2017-11-14 14: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萊斯紐時撰文 批川普讓中國恢復偉大
前美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E. Rice)(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將結束亞洲5國行,前白宮國安顧問、前美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E. Rice)在紐約時報撰文,嚴詞批評中國之行彷彿是一場騙局,根本讓中國恢復偉大,沒有任何實質收獲。
萊斯說,如果好好處理,川普可用12天5國之行,把搖晃的外交政策穩定下來,但現在卻讓美國更加孤立、潰敗,也將「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的新框架,拱手讓給中國大陸。
萊斯認為,川普在日、韓表現穩健,但到了中國就走了樣。中國領導人好似在玩一場騙局,迎合川普的貪得無厭,用華麗的排場及儀式取代實質內容,這套似乎對川普頗為管用。
評論文還說,美中貿易赤字問題,川普不責怪中國反而指責前任自家人,同時頌揚習近平專制政權。這種向中國領導人叩頭行為,讓亞洲及期盼美國平衡中國的區域盟友感到心寒。
相較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美中達成軍事互信機制、共同對抗伊波拉、延長簽證效力、達成歷史性合力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另外還加強智慧財產保護、醫療、核能安全等合作。川普之行付之闕如。
萊斯更批評川普訪問越南及菲律賓,製造更多事端。他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的談話,既刻薄又充滿國家主義,讓美國看起來更生氣、更孤立。對於欲以雙邊取代多邊貿易,也毫無進展。
反倒APEC其餘11個會員體宣布新架構,讓美國置身在全世界最大貿易協定之外,習近平更抄襲歷任美總統的思維,讚揚公開市場、公平交易、全球化的好處等等。
另外,川普輕鬆愉快擁抱形象不佳的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更是此行最糟糕時刻,讓美國在亞洲領導地位倒退。或許川普亞洲行意想不到結尾會是「讓中國恢復偉大」(Make China great again)之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