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 鄭麗君籲珍惜公民討論

  • 時間:2017-11-14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 鄭麗君籲珍惜公民討論
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引發爭議,文化部長鄭麗君希望外界珍惜公民討論機會。(江昭倫 攝)
文化部啟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計畫,部分人士質疑得標團隊「沃草」政治立場不夠中立,恐無助凝聚共識。文化部長鄭麗君14日回應表示,「沃草」得標是是經過公正、公開評審,希望外界無須憂慮,她並強調畢竟台灣已經解嚴三十年,歷史應該被正視,沒有什麼不能談,大家應該要珍惜這樣公民討論的機會。

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文化部決定以「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的方式進行,並採用限制性招標,結果由「沃草」團隊得標。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的團隊應有一定的政治、歷史高度,「沃草」在太陽花學運時明顯是針對國民黨,由沃草執行該計畫,恐形成政治事件。
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澄清,「沃草」得標是經過公正公開評選,過去「沃草」在建構網路諮詢平台以及舉辦審議式討論有豐富經驗,專業性毋庸置疑。
鄭麗君表示,她允諾在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前應先經過深入社會討論,透過建構資訊平台、審議式民主討論和藝術策展方式,就是希望打破過去只問立場、不經過討論的文化,引入互相傾聽、對話、形塑共識的模式,在徵求參與者部分也會特別注意多元背景,之後也還會再召開公聽會,廣泛徵求社會意見。
鄭麗君呼籲部分人士不需要太過憂慮,畢竟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都是真實存在的歷史,追求真相不只是政治受難者和家屬心聲,也是超越史觀的人權價值,台灣已經解嚴三十年了,沒有什麼不能談的,而且整個討論過程就是一種轉型正義,也是最好的人權教育,外界應該珍惜這樣的公民討論機會。鄭麗君說:『(原音)解嚴三十年了,中正紀年堂存在與否,在威權時期所建立的中正紀念堂,也是一個需要大家來討論,轉型,未來要轉成什麼,我們也尊重社會的討論,所以我想無須有恐懼。』
「沃草」團隊發言人林祖儀則表示,有些人過於放大他們在整個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計畫中扮演的角色,實際上他們就只是搭建橋樑,並藉助過去他們舉辦相關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經驗,讓不同觀點的人可以有討論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