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露西亞總理訪台 蘇嘉全餐桌外交推一把

  • 時間:2017-11-14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聖露西亞總理訪台 蘇嘉全餐桌外交推一把
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左)9日在立法院會見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Hon. Allen Chastanet)(前右)一行人,蘇嘉全在立法院大門迎接查士納。
(圖:中央社)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日前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也以軍禮高規格迎接,但其實查士納一開始對訪問台灣並沒有明確態度,關鍵是「聖露西亞」參議長丹尼爾(Andy Daniel)再三推薦下,才決定訪問台灣,而丹尼爾之所以會推薦查士納訪台,就是因為10月9日立法院長蘇嘉全的那場午宴,讓丹尼爾感受到台灣對友邦的真誠。

◎聖露西亞總理來訪 居中推手是蘇嘉全
今年3月,傳出位在加勒比海友邦的「聖露西亞」與中國大陸互動密切,雙邊邦誼一度亮起黃燈,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國會答詢時也證實相關說法,不過,10月國慶,「聖露西亞」參、眾兩院議長罕見地組團來訪,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也在11月10日訪問台灣,11月中旬,「聖露西亞」部長級官員也將率團訪問洽談各項合作,一連三起國是訪問,顯示邦交逐漸回溫。
根據外交人員透露,「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對於是否要訪問台灣,一開始還是相當猶豫,最後是在「聖露西亞」參議長丹尼爾(Andy Daniel)再三推薦下,才決定台灣這趟訪問。
時間回到10月9日,「聖露西亞」參議長丹尼爾以及眾議長施朵瓊(Leonne Theodore-John)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由於先前外交亮起黃燈,又罕見出現參、眾兩院議長訪問台灣,因此引起蘇嘉全高度關注,讓原本一頓平凡無奇的午宴,在蘇嘉全的「餐桌外交」手腕下,使丹尼爾印象深刻,並承諾回國後一定會建議總理要訪問台灣。
◎蘇嘉全的餐桌外交 搏感情比菜色重要
到底那場午宴發生了什麼事情,讓「聖露西亞」參議長如此力挺。出席餐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餐會一開始就是行禮如儀,不過蘇嘉全有做功課,了解「聖露西亞」香蕉是很重要的外銷,特別在午宴上提出參觀台灣「香蕉研究所」的建議,被說動的參、眾議長表達高度興趣,當下就協請外交部更改回國班機時間,硬是在台灣多留一天。陳曼麗說:『(原音)講到那些重點部分,很獲得聖露西亞兩位議長的,就是覺得說應該實地去了解一下,所以就當場請外交部詢問班機,後來班機協調沒有問題,所以他們就是延後1天(回國)。』
在場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對這段情節也印象深刻,他還說,由於「聖露西亞」參、眾議長都是10月壽星,蘇嘉全還細心準備生日蛋糕慶生,讓外賓眼眶都泛著淚水直說感動。邱泰源說:『(原音)突然某個重要場合推出蛋糕,平常朋友場合還好,這是國家國會議長都這麼細心,他當然是很感動,那眼淚...,老實講還哽咽了一下,又邀請他到南部,蘇嘉全還要去陪他,當場狀況是很感動,語帶哽咽也感謝也說我們已經變成Brother了。』
在基層打滾過的蘇嘉全,知道吃飯的重點向來不是菜色,而是如何讓對方把心意吃進心坎裡,一塊蛋糕就快速破冰、拉近距離,也進一步把台灣的農業優勢介紹給「聖露西亞」;這邊一確定,蘇嘉全就馬上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全程緊盯,再三提醒做好規劃,當天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更是全程作陪,展現高度誠意。
據隨團人員指出,在參訪「香蕉研究所」以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後,參議長丹尼爾反應相當熱烈,認為台灣毫無保留的展示相關技術,是很真誠地對待友邦,還說「現在就是台露關係最密切的時候」。然而,為丹尼爾留下深刻印象的推手,其實就是10月9日立法院紅樓宴客廳那場由蘇嘉全作東的外交午宴。
丹尼爾回國後,分享了與蘇嘉全的互動情況,「聖露西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李察遜(Amb. Cosmos Richardson)10月底訪台時,也對丹尼爾當時的經驗表示肯定,他回到紐約後,還特地送了「聖露西亞」特產的陳年蘭姆酒,請我國外館代送給蘇嘉全,這瓶酒更代表兩國邦誼厚實、穩固。
◎友邦主動拋出合作事項 蘇助前線拚踏實外交
有了跟「聖露西亞」參、眾議長以及其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正面互動,也間接影響了「聖露西亞」總理在前往越南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前決定先訪問台灣。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11月9日訪問國會,立法院鋪上紅地毯、立法院職員也夾道鼓掌歡迎,相當慎重,蘇嘉全在午宴上,還特地邀請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作陪,就是積極媒合雙邊農業合作。
查士納也做了功課,不只談到農產合作,他還相中台灣堅強的漁產品加工、輕工業、旅館業、遊艇工業以及休閒觀光農場的發展,主動希望跟台灣能有進一步合作與投資,也因此11月底「聖露西亞」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就準備針對細部合作進一步洽談。
「聖露西亞」一連三起訪問,再加上月底的部長級訪問團,密集程度正好可以反映兩國的邦交情況,這也呼應「踏實外交」互利互惠的核心理念,其實當中穿針引線的推手就是懂得利用飯局拚外交的蘇嘉全,有國會龍頭身先士卒,不僅替前線打仗的外交官做足面子,也強化國會外交的實質效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