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家:川普亞洲行炫耀大於實質

  • 時間:2017-11-14 2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川普馬拉松亞洲之行順利落幕,但除了排場和儀式,分析家說,川普此行乏善可陳。
法新社報導,在川普亞洲5國訪問中,區域國家領袖競相招待這位喜愛排場的美國總統。而且,這招顯然有效。
川普表示:「我認為,那可能是從來沒有人獲得過的紅地毯待遇。」
在東京,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高球,晚上還有盛宴款待。在北京,川普受到闊氣的「國是訪問+」(state visit-plus)規格相迎,暢遊紫禁城,欣賞京劇。
在首爾,南韓總統文在寅舉杯祝賀這位「已經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美國領導人。
容易失言的川普並不喜歡海外長期訪問,但他順利走完行程,並未發生意外,看來放鬆並且自在。
從東京到馬尼拉,其間訪問首爾、北京、峴港和河內,71歲的川普優先致力2項事務:升高對北韓核武計畫施壓以及讓美國企業更容易進入亞洲市場。
但,除了放話以及微笑拍照外,令人懷疑川普究竟在上述2個問題上獲得什麼進展。
南韓首爾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分析家高明賢(Go Myong-hyun)表示:「如果比較川普來訪前和訪問後,你會發現(在北韓問題上)沒有什麼改變。」
高明賢指出,川普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北韓施加更多壓力,迫使北韓放棄核武計畫,但身為平壤最主要貿易夥伴的中國「堅持現有立場」,有限度制裁北韓。
然而,部分專家指出,全球前2大強權領導人會面,中期可能會顯現成果。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成曉河(Cheng Xiaohe)說:「習近平熱烈歡迎川普…所以此刻中美關係相對穩定。在此氛圍下,習近平不會完全拒絕川普的要求。」
在貿易問題上,目前也不清楚川普是否獲得任何重大勝利。川普不斷指控前任民主黨以及共和黨總統數十年來在國際貿易上的失敗。
北京宣布將會放寬金融事業外人股權的占比,但無數障礙依舊存在。
川普宣布美中簽定大約2,500億美元貿易合約,但許多合約是不具拘束力的合作備忘錄,就算可以辦到,許多合約需耗時多年才會開花結果。
成曉河表示:「這些合約只是止痛藥;暫時緩解中美貿易爭端。」
在改變區域地緣戰略關係的長遠目標上,川普此行的表現也令人失望。
日本新潟縣立大學(University of Niigata Prefecture)國際關係教授山本吉宣(Yoshinobu Yamamoto)指出,美國2011年倡議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但川普迄今未說明其中的可能意涵。
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的亞洲顧問何瑞恩(Ryan Hass)表示,川普此次亞洲之行強化了一個既有印象:「區域快速向前,美國反而向後看」。
他指出,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亞太地區剩餘11個國家部長決定繼續推動此一重大貿易協定,尤其引人注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