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落實新亞洲戰略 美應先挺印度加入APEC

  • 時間:2017-11-15 16: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落實新亞洲戰略 美應先挺印度加入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閉門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展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席。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亞洲行,美國媒體認為,菲律賓對中國在南海主權態度的軟化,改變東南亞國協的平衡立場。另有媒體指出,學者促美國支持印度加入APEC,有助形塑「印太」新亞洲戰略。
華爾街日報指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地主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南海主權爭議的軟化立場,等於是替中國大陸鋪路,改變美國總統川普參與峰會的平衡性。
報導提及,南海領土主權爭議,讓區域內相關各方互相爭鬥,也與中國爭鬥。中國聲稱擁有90%南海水域主權,其他主權重疊國家,還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及汶萊。
菲國雖然利用ASEAN峰會選擇對中國表達友善態度。不過華爾街日報認為,川普訪問亞洲前,日美重啟四方論壇,亦即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的四國安全戰略對話,此舉無形中減少東南亞國協峰會在區域內的外交份量。
至於美國提出促進安全、新規範秩序的「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新亞洲戰略,意在支持海上航行及飛航自由、建立反恐聯繫機制、遏止北韓發展核武及飛彈計畫等。
另外,富比世網站(Forbes.com)引述美國前國務院南亞事務官員、現任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東亞研究員艾瑞斯(Alyssa Ayres)談話,建議川普把印度納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體,做為落實推動印度洋-太平洋新戰略的起點。
艾瑞斯認為,印度是亞洲第三大經濟體,美若助印成為APEC一員,將可抵消中國壓倒性的經濟影響力,同時促進印度深化經濟改革。川普政府亦可藉此傳遞強烈訊息給區域國家,強調增加自由及公開貿易有其必要性。
艾瑞斯還表示,支持印度加入APEC,更可展現美國協助戰略夥伴爭取全球治理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