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D世界人才報告 台灣居亞洲第三

  • 時間:2017-11-21 0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日發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評比的63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23,與去年持平,在亞洲位居第三。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由「世界競爭力報告」的300多項指標中,挑選有關教育、勞動市場等約30項指標,再彙整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評估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競才方面的表現。
今年評比全球前五名為瑞士、丹麥、比利時、奧地利及芬蘭,台灣排名為第23,與經調整後的去年排名持平,同為第23。
台灣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三,落後全球排名第12的香港與第13的新加坡,領先全球第28的馬來西亞及全球第31的日本。
觀察今年台灣三大指標表現,「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全球第25,優勢表現項目為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及健康環境,分居全球第10及第12,但劣勢是公共教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及中學教育師生比為全球第46與第45。
「吸引與留住人才」排第26,優勢項目為個人有效的所得稅為全球第九,但劣勢是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同樣排名第47,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才及企業將攬才、留才列為優先事項排名也不佳,為第44及第38。
「人才準備度」為第22,優勢項目包括學校重視科學教育,排名全球第10,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則為全球第12,表現不佳項目是語言人才及勞動成長力,分居全球第36及第34。
上述指標指出,雖然台灣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個人所得稅率具吸引力,但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及企業留才攬才表現仍不理想,顯示競才條件有待加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