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空污 賴揆:研擬全面使用電動車時程

  • 時間:2017-11-28 18: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抗空污 賴揆:研擬全面使用電動車時程
行政院正研擬解決空氣污染方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空污有1/3來自移動污染源,因此交通政策成為重要一環。
(圖:中央社)
行政院正研擬解決空氣污染方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空污有三分之一來自移動污染源,交通政策成為重要一環,交通部與經濟部正研究評估全面使用電動車時程,希望盡快向社會說明。
賴清德2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這是他9月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對台灣及全球面臨嚴峻的空氣污染問題,賴清德表示,台灣空氣污染有3大來源,中國霧霾、移動污染源與工廠工業固定污染源各占三分之一,須有完整政策解決,其中解決移動污染源,牽涉交通政策調整。
全球相當重視解決移動污染源問題,賴清德說,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到西元2040年,境內已不再販賣內燃機汽車,中國有100多個城市預定2030年只能用電動機車,越南河內也是2030年將全部汰換機車。
利用環境保護設備降低污染,已成為國際趨勢,賴清德說,交通部與經濟部正研商如何利用交通政策解決環保問題,經濟部將調查產業發展狀況、訂定實施目標等,希望盡快可向社會報告。
賴清德表示,解決空污問題,須中央提政策,地方也要確實執行。
蔡總統揭示的政策是火力發電占8成,再生能源占2 成,其中天然氣和燃煤會依季節調度,比例會有不同。例如這個季節中國霧霾飛到台灣,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天都在發電,民眾感受當然不一樣,是因為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空污嚴重時,會是加重因素,這時燃煤就要降載,讓天然氣發電增加。
賴清德說,即便是燃煤發電,也會要求環保,例如林口發電廠的最新機組排放都跟天然氣差不多,透過環保先進設備,2025年有信心達到非核家園、穩定供電,且空污問題也會一併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