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銀行團接手造獵雷? 一銀、財部都說不可能

  • 時間:2017-11-29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慶富公司承造獵雷艦案,聯貸銀行團決定不展延保證金期限,軍方接下來將可以啟動解約程序。有消息傳出銀行團正規劃入主慶富,接手承造獵雷艦。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以及財政部長許虞哲今天(29日)受訪時都表示「不可能」,認為金融業和造船業的專業並不同,銀行團也沒有相關的技術能力。

慶富獵雷艦案持續延燒,聯貸銀行團止血,決定不展延保證金期限,並對慶富執行財產假扣押,盡可能保全相關債權。由於銀行團不再出手援助,慶富將面臨遭國防部解約的命運。
就在國防部還未宣布和慶富解約承造獵雷艦案時,29日卻傳出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正和其他行庫聯手規劃,入主重整慶富,接手獵雷艦案。對此,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會前受訪時,否認有這項計畫。董瑞斌說:『(原音) 我們自己沒有造艦的能力,沒有技術能力,不可能,我們都已經不展延了,我們沒有繼續要建。』
財政部長許虞哲受訪時也表示,雖然獵雷艦繼續承造,銀行團的損失會最小,但金融業和造船業的專業性質不同,恐怕並不適合。
獵雷艦造艦合約如果不繼續,董瑞斌表示,由於慶富還有新台幣30億的現金存款擔保,因此銀行團預估損失約120多億,第一銀行是最大債權銀行,估計損失將近40億。至於是否扣押獵雷艦?董瑞斌則表示,還得跟律師團進一步商談,畢竟獵雷艦不在台灣,恐怕仍有法律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