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修法! 3位過勞死家屬出席勞基法公聽會

  • 時間:2017-11-29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反修法! 3位過勞死家屬出席勞基法公聽會
勞動部長林美珠(前左)29日在立法院列席社環委員會「勞動基準法修法公聽會」,並在休息時間向過勞死受害者家屬握手致意。
(圖:中央社)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9日)召開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由於上次公聽會有資方說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引發各界譁然,這次就有律師帶領三位過勞死家屬一同出席,強調現在官員說每月工時超過300小時是極端惡例,但這些過勞死的個案卻顯示,這是長時間以來他們每天照表操課的日常。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9日再度召開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由於上次公聽會有資方說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若有,可能是他本身有病,引發各界譁然。律師柯劭臻就帶領三位過勞死家屬一同出席,這三位過勞死個案中,有兩位是遊覽車司機、一位是超市員工,他們共同點都是超時工作。
柯劭臻批評,現在官員說每月工時超過300小時是極端惡例,但這些過勞死的個案卻顯示,這是長時間以來他們每天照表操課的日常。她說:『(原音)尤其我們調了最後6個月出勤紀錄,很可怕的是,他每月的工作時間都是超過300小時,其中還有1個月是超過351個小時,而我們現在的修法,說這是極端惡例才有可能1個月工作超過336小時,這是極端惡例嗎?不是,這是長時間以來,鄭志明司機照表操課的日常。』
柯劭臻也提到,這些勞工的公司都沒工會,更遑論勞資協商,只有被迫簽下的加班同意書,若想跟資方索取監視錄影畫面,資方會說這是營運機密不能提供,所以到現在都還無法得知勞工過世時究竟工作了多久。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也批評,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曾說「7休1」導致宅配業者星期天不送貨,但是產地的農產品一天天成熟,禁不起等待,所以才要鬆綁「7休1」,但事實上,很多業者會在週日送貨,甚至全年無休,因為「一例一休」跟「7休1」並沒有規定一定要休星期天,重點是這個行業中人力太少,如果真的要解決問題,就應要求業者加價,而不是鬆綁「7休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