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滴滴出行將登台 交長:依法納管、納保、納稅

  • 時間:2017-12-26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滴滴出行將登台 交長:依法納管、納保、納稅
交通部長賀陳旦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是否復徵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長期需要檢討。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叫車平台龍頭「滴滴出行」上周起在臉書招募台灣司機,不過由於是陸資,而且最大的股東是Uber,加上歐盟最高法院20日才判決Uber並非電商,而是交通運輸業,因此對於滴滴即將跨境登台,引發眾人側目。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則是強調,一旦滴滴在台展開服務,同樣要比照Uber必須依法「納保、納稅、納管」。

歐盟最高法院一周前做出了一項劃時代的判決,認定Uber是運輸服務業,並非只是共享叫車的app平台,因此不得宣稱只受電子商務法令管理,而須遵守各國的交通運輸法規。
幾乎與此同時,去年才吞併Uber中國的大陸「滴滴出行」也在臉書招募「台灣合法計程車司機」,準備進軍台灣。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避免重蹈台灣Uber覆轍,「滴滴出行」堅持自己只是「媒合平台」,不承擔乘客與司機產生的糾紛。
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滴滴出行」在台灣目前應該還在試水溫的階段,並未真正運作;但如果在台灣展開服務,卻不負責乘客與司機的糾紛,交通部除了將比照過去管理Uber的方式,要求必須「納保、納稅、納管」外,也呼籲消費者及計程車業者共同來抵制。賀陳旦說:『(原音)最近歐盟對於Uber的這個裁處,就代表我們交通單位過去所持的立場是正確的。我們也希望滴滴這些打算做服務的,應該以Uber為教訓,不要做這樣對乘客不負責的做法;我們也希望消費者也好,計程車業界也好,大家共同來抵制這麼一個不是很合理的、在做服務的Uber型態或是滴滴打車它們打算做的做法。那我們自己也會在必須要「納保、納稅、納管理」這樣的一個情況下,來做執法的依據。』
由於「滴滴出行」目前最大的股東是取得1成7股權的Uber全球,首度跨境登台,卻是透過在台成立資本額只有新台幣20萬元的樂迪科技公司來代理,引發外界側目。不過依據現有法令,計程車服務業不得有陸資,且須經投審會審查,因此「滴滴出行」能否登台還是未知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