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情野火過後 加州陷入乾旱

  • 時間:2017-12-26 12: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連續數起燎原野火竄燒後,加州入秋至今陷入一反常態的乾旱,氣象專家說,只能指望冬天有轉機,否則這場不尋常的乾旱將持續,加州雨季的降雨情況不樂觀。
據「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回顧去年底至今春時節,由於幾波挾帶豪大雨的風暴籠罩,加州普降甘霖,州長布朗(Jerry Brown)宣布,結束持續3年多的乾旱緊急狀態。
但自入秋開始,加州明顯比去年此時乾燥且少雨,加上強風助燃,前不久加州才經歷災情最慘重的野火吞噬。
若水氣與濕氣不足的狀況持續至明春,使加州能捱過夏季乾熱的主要水源地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將只有少量的積雪。
加州氣象站另統計,北加大城舊金山自7月至今降雨只有3.4英寸,氣象學家紐爾(Jan Null)指出,這僅有年平均值的44%,而整個12月至今,舊金山的降雨量更只有0.15英寸。
南加州的情況更嚴峻,歷來洛杉磯市中心的11月平均降雨量約一英寸,12月大約2英寸,而今年10月至今,洛杉磯市中心的降雨量只有0.12英寸。
回顧過去這7年,南加州入秋後,氣溫不斷攀升且降雨銳減已成趨勢,今年10月與11月,南加州更創下122年的最高溫紀錄。
加州的秋季降雨不如預期,解除旱象只能寄望入冬之後,不過美國太空總署氣象專家巴澤特(Bill Patzert)說,必須等待天氣驟變才可能有個潮濕的冬天。
正當陽光加州殷切期盼大旱結束之際,耗盡空氣中水氣與濕氣的湯瑪斯野火(Thomas Fire)仍未止息,超過1,500位打火兄弟,犧牲耶誕假期穿梭於山林之間,撲滅火勢灌熄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