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清理VPN大限逼近 外企營運受影響

  • 時間:2018-01-17 19: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清理VPN大限逼近 外企營運受影響
VPN (網路圖片)
中國官方2017年1月公布,今年3月底前,將全部清理虛擬私人網路(VPN)在內的網路接入服務市場,已有外企表示營運受到影響。
2017年1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通知,指未經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開展跨境經營活動,並表示自發布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對網際網路網路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
大限雖然還沒到,但英國金融時報引述5家國際性企業和組織表示,近幾個月他們在中國的辦公室連向網際網路受到干擾,和之前的類似措施相比,這一次的力度顯著加大。
一家由數名美籍華人創辦的美國科技公司執行長表示,他的集團已放棄使用VPN,該公司員工只能使用SIM卡漫遊連線全球網路,但這種方式成本昂貴。
報導說,北京方面關閉了國內大部分的商業VPN服務,蘋果公司去年也將其在中國的應用商店中下架了674款VPN應用。最近幾個月,當局還設法干擾跨國公司內部訂製的VPN。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甯(Jake Parker)表示,許多中國美企投訴VPN被阻斷,影響電子郵件收發和文件共用。
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駐北京合夥人羅斯(Lester Ross)說,北京的意圖是完全控制資訊流,讓人們難以使用其他VPN,促使他們只能使用政府批准的VPN。但報導表示,政府批准的VPN可能又貴又會審查用戶訊息。
但對於上述報導內容,中國工信部並未回應媒體的詢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