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小學更名刪去蒙古族三字 停授蒙語

  • 時間:2018-01-17 20: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疆小學更名刪去蒙古族三字 停授蒙語
新疆東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蒙古族小學」,日前被更名為「第一小學」,引起中國內外的蒙古族質疑。而校內附設幼兒園1名教師更透露,園內的蒙漢雙語班已被取消,僅剩下漢語班。(網路圖片)
新疆東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蒙古族小學」,日前被更名為「第一小學」,引起中國內外的蒙古族質疑。而校內附設幼兒園1名教師更透露,園內的蒙漢雙語班已被取消,僅剩下漢語班。
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在2017年12月已停止少數民族語言(蒙古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授課,常地的「蒙古族中學」被更名為「第三中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當地人士提供的照片,被更名的小學原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蒙古族小學」,簡稱「巴州蒙古族小學」;日前,校門口的全稱銘牌被換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小學」,簡稱也被改成「巴州第一小學」。
蒙古族維權人士新娜對此表示,她看到了巴州教育局關於學校改名的文件,加上先前巴州蒙中被改成巴州三中,讓她非常氣憤,且很多蒙古族人和她一樣,因為此舉是「嚴重踐踏憲法」。
內蒙古自治區1名蒙古族人表示,巴州很多網友已證實學校改名的消息,讓他覺得真正挑起民族分裂的是新疆官方有關部門,為什麼蒙古族人不能用母語說話及教導學生,這是當局對蒙古族的打壓,他們堅決反對。未來,他們將以實際行動向新疆官方傳達反抗訊息。
根據報導,巴州教育局分管語言教育的官員則說,因為巴州直屬的學校只有一所小學,以後可能還會建立第二小學、第三小學。基於對日後教育的發展及擴充學校的考慮,才會作此決定。他並否認此舉是要扼殺蒙古族語言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