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航狼師被撤職 中國校園性騷擾多無下文

  • 時間:2018-01-17 2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陳小武遭昔日學生在網路上檢舉性騷擾後,被中國教育部取消「長江學者」資格及撤職。但有輿論指出,中國還有更多的校園性騷擾案被檢舉後,卻無下文。
旅美博士羅茜茜1日在微博上以,大量證據、露骨的對話指證陳小武後,迅速在中國網路上引發關注。11日,北航公告承認相關指控屬實,決定撤銷陳小武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和教師職務,並取消其研究生導師和教師資格。
鳳凰周刊微信公眾號今天(17日)刊登署名「費知」撰寫的文章指出,近年來廈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南昌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等知名學府都接連爆出性騷擾甚至性侵事件,多數事件校方一開始承諾調查,然後就不了了之。
文中舉例,廈門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博士生導師吳春明2014年被指性騷後,被校方開除黨籍、撤銷教師資格。但不到一年後,吳春明就當選中國考古學會新石器時代考古專業委員會委員。
2016年8月,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康宸瑋發布有關該校性騷擾的調查報告,校方發出聲明稱,一經查實,嚴肅處理,但事件曝光500天後,至今沒有更多回應。
公益媒體平台NGOCN根據媒體公開報導統計稱,2014到2018年間,含陳小武性騷擾事件在內,中國共曝光14起高校教師性騷擾事件,其中一起為校方初步調查顯示涉事教師無不當行為,4起未見調查結果,一起未公開通報調查和處理結果。有的即使處理了,離公眾預期仍有很大差距。
這篇文章說,在中國,比碰上一個惡劣老師更可怕的,是在遇到這樣的老師後,在學院和學校層面卻都找不到任何救助措施和制度。
作者表示,導師權力過大,缺乏制衡與監督,加上校方的冷漠和包庇,導致受害學生只能越來越沉默。檢舉的代價太過沉重,如今被媒體曝光的相關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