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修憲 中共19屆二中全會今召開

  • 時間:2018-01-18 12: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修憲 中共19屆二中全會今召開
中共政治局12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9屆二中全會)18日至19日召開,此次全會將專門討論中國大陸的憲法修改問題。(網路圖片)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9屆二中)今(18日)、明兩天在北京召開,將專門討論修憲問題,預料「習思想」和國家監察委員會設置問題為修憲重點。
至於是否將提及修改國家主席兩屆任期限制一事,則仍待觀察。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會議強調,這次修憲原則為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綜合中新網等媒體報導,二中全會召開通常是為3月舉行的換屆全國兩會服務,會議將討論中國國家機構與政協領導名單,再交由3月的人大會議選舉確認。
相較於往屆二中全會,19屆二中全會打破兩項慣例,分別是時間上較往屆提早一個月,另外則是增加了修憲討論的主題。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稿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後,決定根據會議討論意見並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19屆二中全會審議。
該次政治局會議指出,憲法修改是中共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分析指出,去年在中共19大寫入中共黨章並成為指導思想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以及國家監察委員會設置問題,預計將成為這次修憲的重點。
「習思想」若入憲,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在任期內將冠名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和憲法的中共領導人。
預料將在今年全國兩會正式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未來則將成為與國務院平行的超級權力機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