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版飲食指南 全脂乳獲平反吃蛋比吃肉好

  • 時間:2018-03-13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新版飲食指南 全脂乳獲平反吃蛋比吃肉好
國健署公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張德厚攝)
國健署今天(13日)公布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其中最大的改變,是將過去六大類飲食建議中的「低脂乳品類」改成「乳品類」,不再只建議國人選擇低脂或脫脂乳品;「豆魚肉蛋類」也改為「豆魚蛋肉類」,將蛋的順序往前移。國健署指出,國人的蔬菜水果吃太少、乳品攝取普遍不足,蛋白質澱粉則是常過量,呼籲應均衡飲食。

國健署參考國際飲食指標趨勢及調查我國國民飲食攝取狀況後,修正2011年所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2018年新版的飲食指南修正重點包括,將過去六大類飲食建議中的「全穀根莖類」修訂為「全穀雜糧類」,提醒民眾南瓜、馬鈴薯、玉米等食物非蔬菜而是富含澱粉的雜糧類。蛋白質方面,由於肉類食物含有較多的脂肪,對心血管的健康較不利,並認為蛋則是「品質最佳」的蛋白質,因此把肉和蛋的攝取優先順序互調,將「豆魚肉蛋類」改為「豆魚蛋肉類」。國健署長王英偉:『(原音)過去以為吃蛋太多對膽固醇有影響,後來發現這個影響是沒有那麼多直接的關係,而且它本身的營養素很高,對老人家來講也非常好吞嚥,所以才做一些調整。』
另外,但近年研究發現,相較於低脂乳品,全脂乳品並不會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增加的風險,甚至有利於某些健康指標,因此將飲食建議中的「低脂乳品類」改成「乳品類」,也將全脂的鮮奶、優酪乳、起司,以及常被誤認為營養價值較低的「保久奶」,通通列入營養建議。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原音)很多研究發覺,喝高脂、低脂,跟體重、慢性疾病的發生並不會有直接的關係。乳製品我們希望每天能夠喝到1杯半或2杯,主要它除了蛋白質外,也是鈣的主要來源。』
國健署指出,調查顯示99.8%的成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1.5杯,86%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蛋白質及澱粉類則是有5成左右的民眾攝取過量。「每日飲食指南」中,針對各年齡層男女的飲食熱量及六大類飲食分配提出最理想的建議,供民眾參考。國健署提醒國人宜遵守「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確保身體健康。
※每日飲食指南: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7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