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育榮筆下目光 細覽龍山寺之美

  • 時間:2018-03-14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許育榮筆下目光 細覽龍山寺之美
插畫家許育榮繪本作品「看見龍山寺」,以獨特的目光視角,畫出這座屹立三百多年的宮廟建築與生活之美(江昭倫攝/聯經出版提供)
台灣廟宇林立,反映信仰特色,其中位於台北萬華的龍山寺,華麗建築與聚集在此虔誠祈禱的民眾、遊客,形成特殊風景,插畫家許育榮在最新繪本作品「看見龍山寺」,就以獨特的目光與視角,畫出這座屹立三百多年的宮廟建築與生活之美,今年三月他也將帶著這本書前往參加2018曼谷國際書展,和當地讀者分享龍山寺魅力之所在。

◎創作之路受幾米影響
許育榮從小就愛畫畫,不過並非科班出身,大學會讀土木工程系,也是因為家裡的人覺得未來比較有出路。但畢業當完兵後,許育榮並沒有跑去蓋房子當監工,反而應徵了一家潛能開發教材公司,畫一些美術圖像,滿足愛畫畫的興趣。
當時許育榮並不知道畫畫將來能幹嘛,直到看到幾米很受歡迎,他才知道原來可以畫繪本、插畫,甚至以此養活自己,於是他就尋著幾米的創作之路,主動投稿,希望有機會被看見。許育榮:『(原音)其實就是要講到那個時候,其實幾米很紅,其實會想要出版、創作,那時候才開始思考好像那一個選擇,一個方向,因為我其實那時候就單純喜歡畫畫,根本不知道畫畫可以幹嘛,還是因為他,就讓我看到好像畫畫也可以出書,之後就去看他的簡歷,就發現他之前在報社開始發表,其實我就是循著他的模式,一直去投稿,一直去自我推薦這樣。』
◎出繪本彌補遺憾
許育榮在潛能開發公司沒待多久就離開了,跑去星巴克咖啡館當服務員,一做就是6、7年,這期間他持續透過投稿方式,為報紙副刊畫插畫,並為自己爭取到出版繪本的機會。
2007年許育榮為大田出版社出版圖文創作禮物書「Memory」,雖然是一本筆記本,卻開始讓他受到矚目,加上創作慾望強烈,為了能有更多時間專心在創作上,許育榮決定成為全職插畫工作者。許育榮:『(原音)其實我在經濟上一直都是沒有很ok,但是就是因為住家裡,然後我的物質慾望其實也沒有很高,就剛好一個平衡,不然其實很辛苦。就想要花更多時間,因為就想要畫的東西很多,就是那種創作慾望我不知道是什麼,光想到畫畫,手就會很癢。』
在努力創作與積極投稿下,許育榮陸續出版了包括「界線」、「幸好我是小灰狼」、「為了特別的你」等繪本,這些故事都是從自我出發,有些是自我療傷,有些則是透過繪本,希望鼓勵自己變得更好。
許育榮說,畫繪本其實也是滿足自己的遺憾,他覺得如果自已小時候就有機會接觸繪本,視野一定會更不同,因此他也想為小朋友而畫,影響他們。
◎獨特目光 描繪龍山寺之美
許育榮的最新作品「看見龍山寺」是他在出道10多年後,首次由出版社主動邀請他創作發表的作品。之所以會畫龍山寺,是因為許育榮一直很喜歡刻畫著歲月痕跡的建築物和廟宇,他笑說在金門當兵的時候,他還記得有一回當他看著一個很美麗的古蹟建築時,感動得都快掉下淚來。
還有一次在台北保安宮,他發現這座廟宇原來歷經嘉慶、道光許多朝代一直到今天,深刻感受到身處時間長流中的歷史感,心情同樣很激動。
也因此一直以來,許育榮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就會特別去尋找一些歷史感十足的廟宇建築,用速寫或插畫方式畫下來,其中一幅龍山寺的插畫被出版社編輯看到,就鼓勵他畫龍山寺,紀錄這座屹立三百多年的宮廟之美。
許育榮的「看見龍山寺」並沒有文字,而是選擇從一個人的「目光」的主題,用筆觸帶領讀者遊走在龍山寺。許育榮藉由每一頁上色的角色的目光看出去的視角,作為下一頁繪畫的主題。例如這一頁畫一個旅客置身廟內,拿著相機拍仰頭朝龍山寺屋頂拍照,下一頁就呈現屋頂內部精細的建築雕刻。還有畫觀世音菩薩時,他的目光照見的下一頁就是在龍山寺虔誠祭拜的信徒們,透過這些視角和溫暖的筆觸,許育榮畫出了龍山寺華麗建築與圍繞著它的人們的生活之美,格外動人。
許育榮說,他畫「看見龍山寺」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屬於台灣自己的價值。許育榮:『(原音)我真的覺得,我很希望讓⋯⋯就不是單單信仰,我很希望讓台灣自己本身很有價值的東西,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太沒有民族的自信,明明就是很漂亮的東西,大家都沒有去關注它。』
今年40歲的許育榮,在摸索了15、16年後才終於被出版社相中,從「看見龍山寺」開始,準備創作一系列台灣廟宇繪本。許育榮坦言,這條創作之路真的不好走,他也曾想過如果當初就順著家人的期待尋找穩定的工作,現在的生活應該會過得比較好,但無論如何,現在的他還是想繼續畫畫,用畫畫傳達自己的想說的話。
因為出版「看見龍山寺」,許育榮獲得不少迴響,接下來還將將受邀參加2018曼谷國際書展台灣館活動,許育榮說,他曾經去過曼谷一次,對於當地充滿繽紛色彩與活力氛圍印象深刻,尤其當地也有許多佛寺廟宇,如果有時間,他很希望能帶著紙筆做速寫,留下不一樣的紀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