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飲食有指南 吃對食物更健康

  • 時間:2018-03-23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飲食有指南 吃對食物更健康
每日飲食指南,提供健康飲食建議。(國健署)
吃對食物才能吃得健康,國健署公布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顛覆民眾過往攝食觀念,將過去六大類飲食建議中的「低脂乳品類」改成「乳品類」,不再只建議國人選擇低脂或脫脂乳品,而是低脂、全脂牛奶一樣好。由於研究顯示吃蛋不會造成膽固醇過高,新版指南也建議吃蛋優先於吃肉,以獲取更優質的蛋白質。

◎全穀根莖類改全穀雜糧類
國健署參考國際飲食指標趨勢及調查我國國民飲食攝取狀況後,修正2011年所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2018年新版的飲食指南修正重點之一,是將過去六大類飲食建議中的「全穀根莖類」修訂為「全穀雜糧類」,提醒民眾南瓜、馬鈴薯、玉米等食物非蔬菜,而是富含澱粉的雜糧類。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原音) 蔬菜類跟全穀雜糧類一份熱量差很多,因為我們常常也把南瓜、馬鈴薯當作蔬菜來吃,但實際上那個是屬於全穀雜糧,這樣子當我們吃了南瓜、玉米這些,其實應該歸在全穀雜糧類,你的熱量、營養素才會比較符合均衡飲食。』
◎攝取蛋白質 蛋比肉營養
蛋白質方面,由於肉類食物含有較多脂肪,對心血管健康較不利,蛋則是「品質最佳」的蛋白質,因此,新版飲食指南將肉和蛋的攝取優先順序互調,將「豆魚肉蛋類」改為「豆魚蛋肉類」。國健署長王英偉:『(原音)根據最新的研究,過去以為吃蛋太多對膽固醇有影響,後來發現這個影響是沒有那麼多直接的關係,而且它本身的營養素很高,對老人家來講非常好吞嚥,所以才做一些調整。』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美雲說,過去國人常認為蛋要少吃,避免膽固醇超標,但近來研究發現雞蛋內的膽固醇與血液膽固醇增加沒有直接關聯,身體健康者每天都可吃1顆蛋,年長者更可吃容易吞嚥的蒸蛋、炒蛋補充蛋白質。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也指出,民眾常誤以為吃蛋黃會提高血中膽固醇濃度,但科學證據已顯示蛋的脂肪組成並無飽和脂肪,無礙健康,除非是本身的血膽固醇濃度已過高,否則不用刻意少吃蛋。王果行:『(原音)我們的身體是需要膽固醇的,所以在你健康人的狀態下,當你吃得多膽固醇,你的身體就會製造比較少的膽固醇,但是你吃得少的時候,就會製造比較多,這是健康人會調節的。但是你一旦發覺你的血膽固醇高的時候,那就表示說你這個調控機制不好了,這個時候,你的飲食中膽固醇就要注意。』
◎全脂、低脂乳品一樣好
另外,以往認為低脂或脫脂乳製品對身體較好,飲食建議中也只列低脂、脫脂的乳製品,但近年研究發現,相較於低脂乳品,全脂乳品並不會提高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新版指南將飲食建議中的「低脂乳品類」改成「乳品類」,也將全脂的鮮奶、優酪乳、起司,以及常被誤認為營養價值較低的「保久奶」通通列入營養建議。王果行:『(原音)很多研究發覺喝高脂、低脂跟體重、慢性疾病的發生並不會有直接的關係。乳製品我們希望每天能夠喝到1杯半或2杯,主要它除了蛋白質外,也是鈣的主要來源。』
◎國人乳品攝取不足 蛋白質澱粉過量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以每日需求熱量2,000大卡的19至64歲成年人來說,六大類食物中,「全榖雜糧類」攝取建議量為每日3碗,「豆魚蛋肉類」攝取建議量為6份,「蔬菜類」應至少達3份,「水果類」達2份,「乳品類」達1.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則是油脂5茶匙及堅果種子1份。不過,調查顯示,5成民眾的豆魚蛋肉及全榖雜糧攝取過量,蔬菜水果與乳品則是攝取普遍不足。林莉茹:『(原音)蔬菜、水果類攝取不足的部分達8成6,另外,在乳品類攝取不到我們建議的1.5杯是達9成9,堅果的攝取也是建議大家每天至少要1份堅果,那不足的部分也是近9成1,那在國人的飲食上是有需要調整。』
「每日飲食指南」針對各年齡層男女的飲食熱量及六大類飲食分配提出最理想的建議,供民眾參考。國健署提醒國人宜遵守「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維持理想體重,確保身體健康。
※每日飲食指南: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7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