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台灣飲食海納百川也啟發無數文學家

  • 時間:2018-04-14 16: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專家:台灣飲食海納百川也啟發無數文學家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書院舉辦台灣美食與文學講座,林慧懿(右)和白睿文(左)對談。(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書院提供)
(圖:中央社)
在洛杉磯舉辦的一場講座,美食藝術家林慧懿表示,台灣飲食繼承中國八大菜系,更融入日本、歐美、南洋的餐飲文化,正是飲食海納百川的展現,也因此啟發無數的飲食文學家。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書院,舉辦「品味台灣:台灣美食與文學」最後一場講座,當地時間13日由美食藝術家林慧懿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對談。
白睿文以紅樓夢與金瓶梅為例指出,這些重要的文學作品中對飲食都有細緻、詳盡的描述,尤其是紅樓夢中的宴會飲食,堪稱經典。
他說,現代中國和台灣也有許多文學家致力於飲食文學的描述。
林慧懿表示,透過想像力、傳承和創造力,歷代飲食文學家創造了融合社會背景及個人特色風格的佳餚,例如蘇軾的東坡肉就是最有名的例子。
她說,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早在先秦時期的儒家菜典籍中就有大量關於飲食文化的記載。她也透過閱讀古今文學典籍,不僅拓展食材視野,更在烹煮的過程中,內化為菜色的創意來源。
林慧懿另談及中華飲食與世界其他地方飲食的差異時表示,台灣飲食除了繼承中國八大菜系,更融入日本、歐美、南洋的餐飲文化,這正是台灣飲食文化海納百川的展現,也因此啟發了無數的台灣飲食文學家。
八大菜系是廣東菜系(粵菜)、浙江菜系(浙菜)、山東菜系(魯菜)、江蘇菜系(蘇菜)、湖南菜系(湘菜)、四川菜系(川菜)、福建菜系(閩菜)、安徽菜系(徽菜)
駐洛杉磯台灣書院表示,不論是導演李安在電影中鋪陳的美食經驗,或是飲食文學家焦桐對台灣飲食文化的細膩觀察品味及書寫,台灣都因為歷史文化的多元,繼承了中華飲食文化有容乃大的特色。
此外,文學的養分成就了美食的創作靈感,而美食的色、香、味,往往又成為文人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證明美食與文學之間存在的關係,本來就是相互呼應、相互依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