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約台灣書院影展 聚焦多元文化與新移民

  • 時間:2018-05-30 10: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紐約台灣書院影展 聚焦多元文化與新移民
紐約台灣書院舉辦「多元文化與新移民」主題影展,31日起將放映4部電影,包括探討東南亞移工在台生活的紀錄片「再見可愛陌生人」,呈現新台灣文化面貌。(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圖:中央社)
紐約台灣書院舉辦「多元文化與新移民」主題影展,31日起將放映4部電影,包括探討東南亞移工在台生活的紀錄片「再見可愛陌生人」,呈現新台灣文化面貌。
目前在台外籍勞工已突破60萬人,為呼應台灣與紐約同為多元文化與移民組成的社會,紐約台灣書院5月推出「和」當代藝術展,展出來自5個國家的9名藝術家作品,並放映聚焦外籍移工及配偶的電影及紀錄片,從多元視角反思全球化挑戰。
影展將在駐紐約辦事處台灣書院B1放映廳舉行,5月31日放映「再見可愛陌生人」及短片「迎向邊疆公路」,6月7日放映電影「候鳥來的季節」,6月21日放映紀錄片「黑熊森林」。
「再見可愛陌生人」為2013年「可愛陌生人」的續集,導演阮金紅、蔡崇隆持續關切越南移工的勞動生活,探索大量移工潛逃的背後成因,追蹤被台灣遣返的非法移工家庭景況。
截至2016年底,在台非法外勞人數已超過6萬人,其中以越南移工居首。身為越南裔新移民的阮金紅經由一點一滴探查,逐漸了解越南同胞為何走上無奈又艱辛的淘金路。
「迎向邊疆公路」曾入圍坎城影展電影基石(Cinefondation)競賽單元。導演王逸鈴表示,人在遭遇困難時,公路往往代表希望,出走常意味著救贖,片中以車為家的主角因無從選擇而踏上公路,旅程中「追尋」和「迷惘」共存。
「候鳥來的季節」描述由溫昇豪飾演的鳥類專家,讀書時離開雲林到台北定居,渴望如候鳥擁有自由翱翔的天空,現實生活卻陷入家庭與親情困境。本片呈現台灣城鄉差距、越南新娘與新住民在異鄉生存面對的挑戰,以及個人生命追尋等課題。
「黑熊森林」則訴說人與大自然互動,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李香秀歷時6年拍攝,期望引領觀眾認識台灣山林、布農族文化,並揭開台灣特有保育生物黑熊的神祕面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