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颱風假放不放 氣象局視訊連線提供地方資訊

  • 時間:2018-06-07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颱風假放不放 氣象局視訊連線提供地方資訊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右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詹寶珠,7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
(圖:中央社)
颱風假怎麼放、放得準不準經常引發爭議,為提供地方政府更多服務,中央氣象局從今年颱風季起,在颱風直接侵襲前一晚7時,和地方政府視訊連線,提供颱風預報資訊,協助地方政府放颱風假決策需求。氣象局長葉天降今天(7日)表示,氣象預測仍有不確定性,但提供氣象資訊是氣象局的責任。

每逢颱風侵襲,地方首長經常為了要不要放颱風假傷腦筋,颱風假放得準不準又經常引發民眾批評,更有縣市首長為了颱風假決策反覆而道歉。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中央氣象局提供地方政府更多服務,因此,氣象局決定從今年颱風季起,在颱風直接侵襲前一天的晚間7時和地方政府視訊連線,提供颱風動向、影響時程等預報資訊,讓地方政府在決定是否放颱風假時有更多資訊。
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7日在行政院受訪時表示,視訊會議的時機通常會在陸上警報發布之後,地方政府若認為需要加開,氣象局也會配合。
他表示,氣象預報還是有不確定性,但也沒有其他單位預測天氣,因此提供天氣預報是氣象局的責任,但不需要談決策若失準是誰的錯。葉天降說:『(原音)我覺得以氣象資訊,氣象局應該扛大部分責任,因為別單位也沒有做氣象預報。不過大家還是要體認預報的不準確性在那邊。我想不見得能夠減少(放颱風假爭議),因為不確定仍然在那邊,我想政府是一體的,不需要談這個決策是地方政府的錯,或者是氣象局的錯。』
另外,氣象局今年也會推出「颱風強風」告警服務,比照地震預警系統,在平均風速大於12級、陣風大於14級時,將強風警報推播到手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葉天降表示,強風告警通常會在颱風中心要登陸時發出,這種風力通常會折斷樹木,對高速行駛車輛造成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