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大選開跑 魯拉參選與否影響局勢

  • 時間:2018-07-21 1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巴西總統大選開跑 魯拉參選與否影響局勢
巴西前總統魯拉(Lula Inacio Lula da Silva) (AFP)
巴西近代史上結果最難測的總統大選20日揭開序幕,中間偏左的葛梅斯(Ciro Gomes)有望成為正式獲主要政黨支持競選的第一人。
但左翼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仍在民調上排頭。魯拉因貪汙遭定罪,4月鋃鐺入獄。
倘若魯拉沒參選,備受爭議的極右翼國會議員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就成了民調上目前領先的人選。波索納洛因厭女、恐同和對過去軍事獨裁的留戀惡名昭彰。
巴西仍在奮力走出兩年經濟衰退,並努力要讓多年來牽連政府的貪腐醜聞走入歷史,加上大選的混亂局面,都讓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政治風暴雪上加霜。
法新社報導,60歲的律師葛梅斯是個說話尖刻的政治動物,過去幾年在多個政黨來來去去。他在巴西利亞舉行的民主工黨(PDT)大會上宣布參選。
但他旋即面臨一大挫折,數個中間派政黨成立聯合陣線,說他們將支持葛梅斯勁敵、隸屬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中間偏右的聖保羅前州長奧克明(Geraldo Alckmin)。
葛梅斯盼望在魯拉缺席之下,自己能成為巴西政治左翼的主要候選人。魯拉過去是工會領袖,2003到2011年擔任總統,但選務當局很可能會阻撓他競選。
魯拉曾說,他被定罪的戲碼根本是一場政治騙局,意圖阻撓他三度問鼎總統大位,並說他所屬的巴西工黨(PT)計劃8月4日正式宣布他競選。
巴西顧問公司Prospectiva的塞尼斯(Ricardo Sennes)解釋說:「這樣的情況下,很難預測(選舉結果)。巴西工黨面臨的相關危機可能有利葛梅斯。」
但塞尼斯也說,反魯拉情緒或許也會壯大波索納洛的聲勢。波索納洛今年加入社會自由黨(PSL)。
根據民調,魯拉如果沒競選,波索納洛的機會就大大提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