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農改場智慧農業系統 今年底開放免費使用

  • 時間:2018-08-16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桃農改場智慧農業系統 今年底開放免費使用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賴信忠介紹智慧農業開發系統。(謝佳興 攝)
為推廣智慧農業,吸引青年返鄉務農,農委會桃園農改場今天(16日)發表智慧農業開發系統,透過網路監測搭配環境感測器,打造客製化智慧農場,以降低務農成本與負擔,進而擴大農業規模。桃園農改場指出,目前已將感測設備技轉國內廠商,預計年底前設備上市後,便可全面開放這套系統,供農民、農業專家申請免費使用。

配合政府智慧農業政策,農委會桃園農改場打造智慧農業開發系統,只要備妥電源、網路以及管理設備,像是加壓馬達、灌溉管線、電磁閥、感測器等就能建置。透過桌機、行動裝置連上系統,即可遠端監測農場、溫室的光照、溫度、空氣及土壤濕度,進而遙控下達對應的操作指令,不但大幅降低務農辛勞,可吸引青年回鄉務農;同時,相對於1甲農地,每個灌溉人力1年要價約新台幣40萬元,這套系統,1組監控設備估計約7千元,軟體則是無償使用,可為農民大大節省成本,進而擴大農業規模。
桃園農改場表示,這套系統以視覺化的程式積木,讓農民就算不會寫程式,也可以用直覺堆積木的方式,將定時澆灌、照光、自動化控制等程式元件組合在一起,滿足不同農場、溫室的需求。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賴信忠說:『(原音)初始化就是我先啟動什麼,然後等到5秒鐘停止,那接下來我每隔50秒啟動一個裝置,再來第二個裝置每隔50秒,比如說補光打開20秒以後再關閉,那他50秒循環一次,所以積木最簡單的地方在於你只要會念、會想、會說得出來,你大概就編得出來。』
桃園農改場指出,目前這套系統在感測設備方面,已經技轉給國內廠商,預計年底前可以上市,屆時也將免費開放農民、農業專家申請,免費使用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