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皇明仁明年退位 平成年號將落幕

  • 時間:2018-08-28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日皇明仁明年退位 平成年號將落幕
日皇明仁(Emperor Akihito)今天(23日)歡度84歲生日。他誓言將善盡責任直到退位那天為止。(AP)(達志影像)
日皇明仁(Emperor Akihito)將在明年退位,明仁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至於新的年號為何,日本官方已經展開閉門討論。
明仁預定2019年4月30日退位,將成為日本皇室家族兩個多世紀以來第一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日本是全世界唯一還在使用中國式帝王紀年的國家。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使用2018年的時候,日本則是平成30年,也就是明仁統治的第30年。
日本雖然也廣泛使用公曆,但是政府的文件、報紙甚至商業日曆上的日期,則仍然可以看到平成紀元。
日本日曆製作商Todan社長強口邦雄(Kunio Kowaguchi)表示,日皇紀年可令人更容易想像事件發生的時間。比方日本泡沫經濟破裂,日本人會記得是發生在平成初年。
由於平成紀元即將落幕,因此,有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7月間決定,對13名奧姆真理教的死囚執行死刑,也是出於這種考慮。這些奧姆真理教成員犯下1995年的沙林毒氣攻擊案。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官員顯然希望,在平成紀元結束前,作個分割。
日本自從7世紀採行這個紀元制度以來,從「大化」到「平成」一共有將近250個年號。

相關留言

日本公佈新年號為「令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