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中梵簽協議後未必馬上建交

  • 時間:2018-09-14 16: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專家:中梵簽協議後未必馬上建交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圖:邢福增臉書)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今天(14日)說,梵蒂岡似乎較中國更急於簽定主教任命協議,但即使雙方簽定協議,也不一定馬上建交。
最近外界再傳中梵可能達成主教任命協議,而這被視為中梵步向建交的關鍵一步。今天邢福增就上述傳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對於以上傳言,邢福增說,這個問題可從兩方面思考。
一方面,中共最近打壓中國宗教的情況日益嚴重,理論上會對中梵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帶來障礙。事實上,過去天主教內部也有反對簽定有關協議的聲音。
另一方面,目前有關這個問題的談判是不對等的,因為梵蒂岡較中國更急於簽定這項協議。
邢福增認為,中國簽定這項協議的原因並非從宗教角度出發,而是視之為打擊台灣的籌碼。他預期,即使中國簽定這項協議,也不會停止打壓宗教。
邢福增說,梵蒂岡所以較急於簽定有關協議,可能是希望解決中國地下教會的問題,也可能是因為教徒數量正在下跌。
他說,與中國簽定有關協議可能對天主教有刺激作用,到時候教宗也可能訪問中國。
但邢福增認為,中梵建交一事十分複雜,即使雙方簽定協議也不一定馬上建交。

相關留言

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