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范冰冰們」小心成為中國提款機

  • 時間:2018-10-17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范冰冰們」小心成為中國提款機
新聞最前線:南海、私營經濟、范冰冰(圖:中央社)
陷入逃稅風暴的中國影視巨星范冰冰,在人間蒸發四個月後,近日終於重新現身,除了10月3 日發表道歉聲明、補繳巨額稅款之外,15日更有人直擊她出現在北京街頭,似乎事件已經落幕;但是,由范冰冰案所釋放的信息顯示,中國針對高所得者的查稅嚴冬才正要開始。

范冰冰是近年來中國收入最高的女明星,在「被失蹤」期間,有關她的各種傳聞滿天飛,國際媒體甚至在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公開詢問范冰冰的下落;台灣著名專欄作家吳奕軍今天在接受本台「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范冰冰事件具有高度複雜性,『(原音)它不是娛樂圈的大八卦,而是當今中國社會的重大警訊,因為它涉及的金額非常龐大,而且官方處置的手法非常粗暴。』
這個粗暴不只表現在國際巨星失蹤四個月,官方完全不交待她的下落,而且在范冰冰獲得釋放後,短短兩天之內就付清將近9億人民幣、大約 44 億台幣的罰款,合理懷疑是,這筆巨款很可能是由背後政商勢力所交易;緊接著,10月10日香港「蘋果日報」就以「打貪官不打自己人?」為題,加上照片,曝光習近平家族在香港藏匿資產,這些現象都顯示,范冰冰事件背後所涉及的複雜權力鬥爭與各種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
為什麼蘋果日報敢於發表這樣的報導?吳奕軍提醒大家注意馬雲去買香港南華早報,背後的勢力就是曾慶紅,吳奕軍說,『(原音)香港的輿論和娛樂圈,其實有某種程度的複雜度,這個複雜度足以讓他們遠在香港,敢去挑戰習近平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因此,從這個事件來看,中共定於一尊的說法,恐怕是假象。
長期以來,以「陰陽合同」逃漏稅一直是包括演藝圈在內,中國各行各業公開的秘密,而國際合作製片,更是洗錢的最佳管道。吳奕軍說,『(原音)他們洗錢太容易了,現在只要是大片子就會跟國際合作,國際合作就是開個工作室,裡面合作項目有很多灰色地帶,很容易錢就流到國外去了。』
根據2017富比世中國名人榜,范冰冰年收入高達3億元人民幣,僅次於港星成龍的3.3億。媒體統計,近7成的A股上市公司一年淨利還不足范冰冰一年的收入,也難怪在中國當前經濟下滑、財政收入日益短少之際,她成了當局追稅目標。不只是范冰冰,10月9日,中國官方發布通知,對演藝圈展開全面追繳逃漏稅行動;在此之前,范冰冰還在接受調查期間,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就已經針對明星工作室以及公司實行「新稅制」,稅率由原來的6.7%飆升到42%,而且還要補繳今年頭六個月的稅款。
主持人楊憲宏最後警告「嚴冬將至」,中國的查稅風暴很可能進一步波及台商和台資企業,「范冰冰們」小心成了當局的提款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