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00一洄游之旅

節目收聽

二00一洄游之旅

  • 張復

在「二00一洄游之旅」這本書裡,收錄了十二篇短篇小說。 站在同樣的地點,每個人卻會因為回想起特別的人事,產生異樣的情愫。作者在去國多年之後,回到舊時遊蕩的地方,記憶翻湧而來,從前的景貌,曾一起同遊或占據心底的友伴,音聲形影浮上心頭。那許多只存腦海的回憶,終究只能由自己反覆回味…… 張復是臺灣當代最令人期待的作家之一,在他的作品中,沒有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情慾反叛」,沒有微言大義的「歷史密碼」,也沒有時髦的「後殖民」與「全球化」。他寫的是個人在臺灣當下的種種經驗,呈現臺灣文學失落已久的精神,一方面與20世紀70年代臺灣小說的鄉鎮人文情懷銜接,一方面又另闢蹊徑,致力「記憶/移動」書寫,創造了一己獨特的風格。

張復筆下的人物,在舊曆年假期陪爸爸出門,突然發現自己的父親老了;在二十世紀即將消逝的前夕,與女兒走在九份街頭,看到自己消磨了半世紀的生命;一位女性意外獲得晉升的機會,卻找不到朋友可以分享喜訊;一個男子,在國外邂逅異國女子,也看到自己的激情不再;回國度假的男人,巧遇舊時的女友……;另一個男子在記憶中追尋童年的伴侶…… 尋找失去的快樂是這些故事共同的主題,儘管在過程中也充滿了疑慮與感傷。如果一個人不停地向前看,他所看到的必然只是別人。張復的故事讓人有機會看到自己,發現自己。

廣播劇更多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