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風少年八家將

節目收聽

春風少年八家將

  • 陳景聰

什麼是「好孩子」?什麼是「壞孩子」? 功課好就是「好學生」?功課壞就是「壞學生」? 對孩子,是不是能夠用這樣簡單的黑白二分法? 「春風少年八家將」告訴您一個交織著悲傷與快樂、失望與希望的故事。 八家將是臺灣廟會活動中頗受矚目的民俗藝陣,任務是鎮妖驅邪,護衛眾生。八家將的面貌看起來莊嚴神祕,展演的動作顯露出威嚇氣勢,常常吸引大批群眾圍觀。

作者陳景聰先生擔任多年國小教師,曾經輔導過一個中輟生,才十二歲的少年,已經是八家將的成員,而且而家將團當成了生命的舞臺。出於對學生的關心,陳景聰偷偷跑去看他練習跳八家將,看到他比手劃腳指導新進團員,陳景聰感概萬千,因為,他知道:學校真的無法帶給他這樣的成就感。他把這個真實故事融入小說中,一方面希望能讓年輕人深入認識「八家將」這個傳統的臺灣民俗藝陣;另一方面也鼓勵教育主流之外的邊緣人,要依照興趣、天賦,活出自己非凡的舞臺。

「春風少年八家將」是一個引人思索的故事,一本深入年輕人靈魂深處的少年小說。

廣播劇更多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