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鯉魚的百襉裙

節目收聽

金鯉魚的百襉裙

  • 林海音

20世紀20年代的婦女面臨著傳統與現代的交替,對於戀愛和婚姻,有欣喜,更有徬徨與無奈。 在「金鯉魚的百襉裙」這本短篇小說集裡,林海音寫出了時代的無奈。 作為選集名稱的「金鯉魚的百襉裙」,描寫了姨太太金鋰魚一生中對「穿百襉裙」的心願。百襉裙,代表身分、地位,不是人人都能穿的。金鯉魚是清朝時候的人,六歲時就被許大老爺買回家裡當丫環,後來被老爺收房成為姨太太,也替老爺生了傳宗接代的兒子。可是,儘管如此,金鋰魚在家中的地位仍然低落,她一生的心願就是能穿一次代表身份的百襉裙,她也替自己做了一條百襉裙。然而,這條裙子一直沒有穿過…

林海音擅長描寫婚姻的衝突和新舊時代交錯之際的婦女心情。她對於在時代轉型中的女性有著無比的同情,在「金鯉魚的百襉裙」這本短篇小說集中,她替那些受禮教束縛,「留在時代那一邊沒跳過來的女性」留下永恆的文學身影。

廣播劇更多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