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圍堵中國態勢已成 東協峰會進一步孤立中國

  • 播出時間: 2022-05-16
為人民服務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白宮南草坪與東協代表合影。 (AFP)

嘉賓:賴怡忠/「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幾個月來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的同時,國際間的合縱連橫也正在快速的進行中,美國不只是結合民主國家幫助烏克蘭,另一方面防堵中國的佈局也沒停止。

5月12日美國在華府召開與東協的特別峰會,這是繼2016年2月歐巴馬在加州接待過東協各國領袖後,史上第二次在美國本土所舉辦的東協領袖峰會。在川普四年任內東協國家跟美國的關係並不熱絡。可是,拜登上任後,對於東協的關注明顯提升,從去年起,包括副總統賀錦麗、國務卿布林肯等人,幾乎「半個白宮」的高級官員已經多次而且重複到東南亞國家進行訪問,而且從今年2月出爐的「印太戰略報告」中也可以看到,東協、東南亞等字眼多次出現,美國希望把東協國家這個「搖擺區域」拉入印太戰略,顯得非常急迫。

另外,美國也在12日召開了第二屆線上「全球COVID-19高峰會」,在這次高峰會上,各方允諾的新抗疫資金超過30億美元。做為疫情的爆發國家中國,同樣也沒有受到邀請。

緊接著下星期,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5月20日到24日到南韓和日本訪問,這是拜登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一次亞洲行,同樣也繞開了中國。

在此之前,美國眾議院四月底通過的「軸心法」(AXIS ACT)法案,要求國務院必須定期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上所提供的支持,更是劍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為法案的全稱是「評估習近平干預及破壞行為法」(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 AXIS Act),罕見的把習近平的名字納入法案名稱。

怎麼看美中之間的最新互動?

今天節目我們請賴怡忠先生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