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餅乾VS泡麵!從地震的驚恐中甦醒,受災的孩子們真正需要什麼?

  • 播出時間: 2022-10-0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918花東地震中,花東遭受不輕的災情。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南下花蓮富里,了解青少年在地震中遭受的驚恐與創傷。(林哲寧提供)

◎早安筆記本-918地震的記憶猶新,花東受災民眾如何走出驚慌?專訪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分享南下關切青少年的第一手訊息。

(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接受央廣專訪,暢談918花東地震之後,南下花蓮富里,了解青少年在地震中遭受的驚恐與創傷經過。(夏治平拍攝))

918之後,受朋友邀請,帶著過去輔導青少年的經驗,林哲寧來到花蓮富里的羅山學堂,親身經歷地震對受災民眾家園毀壞的震撼。

(918花東地震中,花蓮富里遭受不輕的災情。富里車站前,傾倒的水塔將水管連根拔起。(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提供))

當受災戶從結構技師口中得知自己居住的是危樓時,臉上的表情極其複雜,一來不知道房子還能不能住、二來心裡想的是要死守家園。

(918花東地震中,花蓮富里遭受不輕的災情。許多民房被鑑定為危樓而無法居住,民眾傷感又無奈。一方面擔心居住安全、一方面又不願遠離家園。(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提供))

他分享跟小一學童、以及幼稚園孩子聊天的經過,發現小朋友仍然無法完全走出地震時震撼的驚恐,以致常常靜默不出聲;也有地震後歷經至親過世,而把至親過世與地震相互連結的情緒;

(918花東地震中,花東遭受不輕的災情。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南下花蓮富里,與青少年做短暫輔導,發現在地需求與一般外界想像的不同。(林哲寧提供))

至於孩子們最需要什麼?可能不是你我一般認知的泡麵罐頭、孩子心裡更想要的可能是小小的一包餅乾。

(918花東地震中,花東遭受不輕的災情。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南下花蓮富里,了解青少年在地震中遭受的驚恐與創傷。和泡麵相比,孩子們顯然更想吃餅乾。(林哲寧提供))

林哲寧表示,仍然必須清楚了解當地民眾最需要的救援物資為何,再提供進駐會比較恰當。更重要的是,受災地區需要的肯定不是蜻蜓點水式的拜訪,而是長期的投入與媒體持續的關注。

(918花東地震後,各地展開重建工程。慈濟志工為民宅拆除危牆後架上鋼架牆。(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提供))

(918花東地震中,花東遭受不輕的災情。有趣的是,便利商店的酒類產品都平躺著,似乎深怕地震再來損失慘重。(林哲寧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