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能源卡位戰 台廠的優勢在哪兒?

  • 播出時間: 2023-02-03
  • 按讚加入兩岸ING粉絲團
兩岸ING
風力和太陽能雖然是免費的,但利用這些能源轉換為應用的生產技術,在中國高度壟斷下,西方想在地製造恐將付出高昂成本。(Pixabay)

●過去半個世紀人類歷經3次石油危機,也重挫全球經濟,而今,烏克蘭遭俄羅斯軍事入侵,能源之爭再起。但因地球暖化掀起減碳命題,目前尚未解決因俄烏戰火引發俄供應輸往歐洲天然氣短缺問題,即便天然氣較為潔淨,但製造技術難度不低,「口袋不深」也難以跨進。而透過電解水可取得更為潔淨能源-氫,但要液化且大規模運送也是一大難題。至於太陽能則受限尚未能儲電處於不穏定。這些技術有待突破之際,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及印度等卻已卡位進入新能源賽局,晶片製造、材料產業、精密機械業等台廠供應鏈握有哪些商機?訪問財訊雙週刊副總編輯陳雅潔觀察解析。

 

【與我們聯繫】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facebook互動:兩岸ING 

Podcast收聽: :SOUND ON  、SPOTIFY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