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趁虛而入!中國促成沙伊復交 各有所需

  • 播出時間: 2023-03-21
為人民服務
中國11日表示,居中斡旋促伊朗沙國建交並沒有不為人知的動機。左起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安全顧問穆賽德·艾班(Musaid Al Aiban)、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伊朗最高安全官員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AFP)

來賓: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副研究員侍建宇

 

中東兩個分別由遜尼派和什葉派所領導的鄰國: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2016年1月斷交之後,兩個國家的官員,今年在中國斡旋下,在北京進行了四天的談判之後,3月10日達成協議,同意將會在兩個月內重開大使館,重啟貿易和安全事務關係。

過去幾年,他們互把對方視為尋求地區統領地位的威脅。兩國的角力在中東蔓延到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在這些國家分別支持敵對的陣營,其中最公開的是在葉門,造成中東地區政治局勢的動盪。

《紐約時報》認為,由中國促成這項協議超出所有人的想像。出席並一同簽署這項協議的中共外辦主任王毅表示,最近的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協議,是習近平正在推動的「全球安全倡議」的計畫的一個例子。這個計劃是在一年前由習近平首次提出的,是要把「中國解決方案和智慧」用來解決世界面臨的安全挑戰。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研究機構「保衛民主基金會」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把中國促成的兩國復交,描述為「美國利益的損失、損失、損失」。

如何觀察相關情勢的發展?

今天節目我們訪問侍建宇先生,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