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蘭譜清華--七友畫會(下)

  • 播出時間: 2019-01-22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本集講者--國立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蔡耀慶

書畫本為文人雅士生活一環,憑作品之象,彼此唱和,相互賞玩,藉作品之為,陶冶心靈、怡情養性,其為藝術即有深厚傳統與鮮明的文化特色。文人書畫講求的是筆墨、氣韻、意境、格調、傳統精神等等。欣賞書畫藝術,除了面對書畫家的優良技術與手法外,同時也關照了整個思想與文化背景。

七友畫會是由馬壽華、陳方、陶芸樓、鄭曼青、劉延濤、高逸鴻、張穀年等七位書畫家組織而成,該畫會於1958年人日(農曆正月初七日),於婦聯會孺慕堂舉行作品展覽。展覽期間,只供欣賞觀摩;旨在提倡藝術,模範青年,對當時臺灣畫壇有帶動及鼓勵之功能。該會成員對於書畫作品有著相近的看法,以文氣為勝,成為當時書畫家的重要指標。所謂「丹青自成千秋約,水墨題詠七友會」一時俊彥,頗為藝壇津津樂道。

回顧當時水墨畫,內容取材,四君子為主,花鳥次之,山水少見。唯七友多有舊學,個人表現亦多不同,綜而觀之,各類畫科均有表現,山水更見精微,張璪有言:「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所強調的是對於外在環境的認識與臨習,而後從中獲得養分,將自然景物重建與再現。畫家所構思的世界體現畫家內在追求的境界,其意義與風格則展演了一段時代面貌。七人之作上承秦漢之古韻,格調高古,意境致遠;近接海上之流風,時出新意,極富哲思。加之諸友頗勝文采,文氣御之於筆端,神韻呼之於牋素,文交成友,相互唱和,定期雅聚,切磋畫藝,的為一時典範。

觀其作品,多見題詩或題跋,此為內容的延伸與補充,也是書寫藝術的要求,由題詩與畫作共同構成了整個視覺效果,表現繪畫作品的文學性與筆墨的特性。重視繪畫中的書法趣味和詩、書、畫三者的結合,所求之事不在形似,而在遺貌求神,以簡逸為上,注意創作中意念的抒發,把對自然景物當作畫家主觀思想情趣的一種體現。想來儒家的中和為美與道家乘物遊心的價值觀念,既是倫理價值的判斷,也是審美價值的尺度。

影音觀賞: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RTI/videos/347724559397426/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