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標準草書之父--于右任(下)

  • 播出時間: 2019-03-26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于右任:標準草書之父
于右任(1879-1964)陝西三原人。是民國時代著名的詩人、書法家、政治家。早年加入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先生反對帝制,鼓吹改革。曾在上海辦《神州日報》、《民呼日報》、《民立報》、《民吁日報》。一生曾任南京臨時政府交通部次長、國民政府常委等職,後長期任監察院院長。他精於書法,尤擅草書,更致力推廣標準草書,被譽為當代草聖。先生的草書用筆,體勢不盡方正而帶圓,若無起止的筆勢,宛然具有古代書家所追求的「屋漏痕」古意,充分貫徹了以隸書筆意完成草書書體;以碑書的濃重用筆,一轉而為草書之蜿蜒的特質。先生晚年不拘泥於書寫工具,平淡自然的淑世態度,更顯現出書家高度的自由胸襟,此為沉潛後變化為一種出入無跡、變化隨心的雄渾博大,在無意中達到了「人書俱老」的無為境界,可以很貼切地標舉為他草書的最高境界。

影音觀賞: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RTI/videos/969509079909779/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