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方響馬精神--霍剛、夏陽、蕭勤

  • 播出時間: 2018-01-09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今天跟各位介紹“東方響馬精神”,主要介紹霍剛、夏陽以及蕭勤。這三位藝術家都曾經向李仲生老師學過藝術創作,他們各自努力之後,都卓然成家。

霍剛跟李仲生學習現代藝術,很重要的關鍵是在1964年的時候從臺灣到義大利投入國際藝壇,展開長達五十年充滿浪漫冒險的藝術生涯。從霍剛作品風格來看,他最早從超現實繪畫蛻變為幾何抽象構成。幾何抽象構成在畫面上看到很明顯的作品元素,有短線還有圓點,線與點之間經常都會在畫面閃亮浮游頑皮跳動著。這是因為他個性鮮明、率真的一個寫照表現在畫面上。

蕭勤,一句話來概括他就是特別“凝聚了東方禪道冥想”。這位藝術家是東方八大響馬之中最早奔馳到西方發展的藝術家,也是活躍在東、西方的藝檀。蕭勤的繪畫雖然是簡筆的畫法,是非常直覺,他是要傳達一種未知的、神秘的,有一種帶有空無的,可是又是豐沛的,而且隱含內聚跟流動巨大的能量。

夏陽這位藝術家是將生命的苦澀化為毛毛人符碼,一個很重要視覺符碼。他的創作態度介於認真跟遊戲之間,他的作品經常是畫出別人的故事、講自己的人生,言在意外。

三位藝術家用他們各自的視覺語言來表現當代的藝術表現,本身都具備有相當獨特面貌的藝術作品。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