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代水墨與山水情懷--劉國松、莊喆

  • 播出時間: 2018-01-16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今天跟各位介紹現代水墨與山水情懷,介紹的是劉國松與莊喆這兩位藝術家。

劉國松這位60年代的水墨藝術大將,很重要的藝術創作是在1963年的時候有感於一般傳統的紙不敷使用,特別研製“粗筋棉紙”並取名為“劉國松紙”,因為工具上的媒材媒介不同,他能夠用這樣特殊的媒材創造出自我獨特的風格。

劉國松最大的變革就是提出「革筆的命」,突破了當時水墨畫的形式限制,甚至「革中鋒的命」,因為寫書法經常用中鋒即“中鋒用筆”,更進一步釋放自由的筆墨技藝而全面呈現開放的視野。劉國松的現代水墨不僅影響七○年代的香港水墨體系,甚至八○年代中期也影響了中國大陸“實驗水墨”的改革。

莊喆這位藝術家成長、教育在臺灣,1958年的時候曾經加入臺灣一個很重要的畫會-「五月畫會」。在60年代莊喆的繪畫是以書寫文字入畫,同時融合了拼貼的技藝,就是將水墨、畫布、宣紙拼貼創作實驗,使畫面充滿詩意的語境轉化的視覺意象。莊喆的抽象山水繪畫來自於外觀自然進而走向形神為終極目標,他的繪畫筆觸抑揚頓挫伴隨色彩宛轉近乎狂喜狀態,畫面展現自然滴流、互相撞擊,畫面上帶有蒼潤之氣質,而且在描繪的過程當中,伴隨縱橫吞吐及疏密深遠之律動。

 

相關留言